首页 > > 71

貴港振興西江龍頭大港

2015-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港產城融合

  貴港振興西江龍頭大港

  「貴港貴港,貴在有港,福在西江」,這是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對貴港的評價,也指明了貴港今后的發展方向。作為廣西水陸聯運的交通樞紐,近年來貴港市大力推進水公鐵聯運,構建低成本、低能耗的立體物流通道,使港口吞吐量一路「飄紅」,躋身全國內河十強港。「貴港以港而名、因港而興,將來必定由港而強。」貴港市委書記王可指出,貴港要發揮優勢、加快發展,一定要把港的文章做好,把江的文章做足,把區位和交通優勢發揮到極致,大力推進港口、產業、城鎮互動發展,按照港口和園區、路網和信息網、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城市「點、線、面」同時推動、相互促進的思路,力推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城市建設。香港商報記者 蔡寧 李鵬飛

  打造華南最大內河港

  千里西江,出雲貴、經粵桂,匯流奔騰入海,自古就是中國西南出海水路大通道。近年來,隨著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廣西正以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為著力點,加快建成通往珠三角的高等級水路、快速鐵路通道和高速公路網,形成價廉、暢通、高效的運輸大動脈,讓西江黃金水道流金淌銀。

  成立於1996年的地級市貴港,正處於珠江-西江經濟帶的「心臟」位置,面向粵港澳、背靠大西南、聯通東南亞,具有承東啟西、通江達海的優勢。貴港轄內五個縣區市均依江而建,西江上游主干流流經全市達287.6公里,通航能力均在2000噸級以上,是廣西水陸聯運的交通樞紐,也是大西南地區東向出海的便捷通道。

  雖然貴港建市晚、基礎弱,但貴港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明確了「打造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城市」的奮斗目標,制定并全面實施港口、園區、城市互動發展戰略,全市的建設和發展呈現出勃勃生機。2012年至2014年,貴港市委、市政府組織實施了「三年目標任務行動計劃」,著力推進港口、園區、城建、農業、民生等重點領域工作,貴港港現代內河大港的優勢進一步鞏固。

  坐實黃金水道半壁江山

  以港口建設為核心的基礎設施建設尤為搶眼。碼頭泊位布局多,5個縣市區均布局有碼頭泊位,全市共建成碼頭泊位159個,其中2000噸級以上泊位有28個。貴港港貨物吞吐能力、吞吐量分別占廣西內河的52.4%、48.4%,全港年吞吐能力為4853萬噸和25萬標準箱。與此同時,貴港運力突飛猛進。已有跨省水運企業113家,船舶2982艘,運力367萬載重噸,占廣西內河船舶運力總量的66.4%;年造船能力120萬載重噸,占廣西內河造船量的70%以上。班輪航線發展好,已開辟貴港至香港、澳門兩條外貿水運線,開通了至廣州、深圳、南沙、香港等地的定期班輪。

  經過三年的努力,貴港港已經成為連接西南、華南千里西江的最大樞紐港。2014年貴港港貨物吞吐量已突破5000萬噸,同比增長6.98%,坐實億噸黃金水道的半壁江山。目前西江黃金水道貴港段可利用的107公里岸線中,只開發了16公里,未來依然具有巨大的發展的空間和潛力。

  以現代物流贏港口之爭

  2014年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吹響號角,貴港市列入大會戰的項目共有15項,總投資額達377億元,是西江經濟帶城市中涉及項目最多、投資額最大的地市。「自治區本級將在2015年安排7億元專項資金,繼續推進基礎設施大會戰166個重大項目,加快打通西江黃金水道經脈,打造快速互聯互通交通體系,這對於貴港來說是難得的機遇。」王可指出。

  未來港口之間的競爭不僅僅是在碼頭等級和規模上的競爭,更是在物流體系上的競爭。除了大力發展港口基礎建設,貴港市也在積極推進水公鐵聯運,低成本、低能耗的立體交通網絡已基本形成:2015年4月,貴港至梧州、貴港至來賓高速路建成通車,柳州至梧州(貴港段)、貴港至合浦、貴港至隆安高速路正在加快建設,貴港已形成三橫兩縱的高速公路網,加上已經通車運營的南廣高速鐵路,貴港將成為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鐵、縣縣通高速、縣縣通高等級航道」交通便捷城市。

  王可注意到,隨著這一立體交通網絡的建成,車站人潮擁擠、大包小包的景象有所改觀:一是旅客井然有序,二是手提箱取代了大包小包,三是年輕人增多。「這些現象說明交通物流的便捷拓展了貴港對外開放合作的頻度和層次,不僅局限於日常出行,年輕人外出工作、商務出行的比例增加,手提箱里是資金、信息、技術的流動。」

  工業集群中轉港變貨源港

  隨著西江黃金水道輻射、聚集效應的日漸凸顯,貴港港迅速從「中轉港」變身為「貨源港」。過去長年是雲貴川的煤炭、化肥、鋼材等大宗貨物轉運珠三角地區出海的中轉港,中轉貨物占了貴港吞吐量的70%以上,而如今貨物吞吐量中90%是本地貨物。這一轉變不僅意味著貴港當地的經濟已風生水起,而且藉助於港口和航道的便利,其他相關產業「沾了光」,也得到快速發展。低廉的水運成本、通江達海的區位優勢和日臻完善的港口設施,吸引了中國華電、中國華潤、臺灣水泥、印尼愛凱爾等一批海內外知名企業落戶貴港,帶動了一批東部地區電子、服裝、化工、建材等項目相繼落戶,工業產業集群效應初顯。航道暢通了,企業進駐了,如何切實帶動本地產業做大做強?本著「充分利用資源、實現均衡發展」的原則,貴港的「掌舵人」揮動大手筆,著手大布局為使港口與園區有機結合,貴港提出「前港后廠、前港后園、前港后市」的發展模式,在沿江規劃布局建材、冶金、電力、船舶修造、生物科技、食品等優勢產業,在港南、覃塘、桂平、平南和港北分別建設了江南產業園、覃塘產業園、桂平長安產業園、平南臨江產業園、西江循環經濟產業園5大重點園區,以充分發揮產業園區的集聚帶動作用,打造西江經濟帶產業發展新高地。「深入實施港口、園區、城市互動發展戰略以來,園區經濟已成為拉動全市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據王可介紹,沿江布局的5個產業園區定位更加明晰,各園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更加完善,開工建設了年利稅達17億元的粵桂熱電循環經濟產業園,建成了165萬平方米標準廠房,華晟木業、西江重工等一批項目建成投產,建材、船舶修造、電力能源、食品加工等臨港產業初具規模,打造「百億產業帶、億元企業群」指日可待。

  擬申報西江保稅區

  此外,貴港市以郁水作業區為基礎,碼頭后方規劃4.19平方公里作為申報廣西貴港西江綜合保稅區項目用地。目前,已投入10多億元開展土地平整和道路、水電、通訊、碼頭等基礎設施建設,建成了20萬平方米的出口加工區標準廠房,已有總投資55億元人民幣的科力智慧科技產業城等3個外向型大項目簽約入區。

  「我們正積極做好貴港西江綜合保稅區的申報工作和相關基礎工作。這個保稅區建成后,將加速推進西江經濟帶建設,使貴港成為面向西南地區、港澳臺地區和珠三角地區的西江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和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基地和加工貿易基地,對形成廣西沿海、沿邊和沿江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王可稱。

  建設粵港澳菜籃子

  「一方面我們說工業強市、工業致富,另一方面農業現代化對貴港來說同樣意義重大,它是貴港作為后發地區趕超跨越的必經之途,而且對於建設美麗廣西、保護生態環境也是重要環節。」王可指出。廣西的地域特徵被描述為:八山一水一分田,貴港就是這一分田的重要代表。作為一個農業大市,貴港土地平坦連片,土層深厚肥沃、水利灌溉得天獨厚、溫光水土的協調性極佳,是廣西重要的糧食、蔬菜、水果生產基地和家禽、畜牧、魚養殖基地,有「廣西糧倉」、「魚米之鄉」美譽。老天爺賞飯吃也得經營得當。王可表示,對於貴港今后的農業發展,主要從三方面布局:一是積極推進水田「以小併大」土地流轉,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二要重點推進農業品牌和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三是通過引入大型農業企業或食品工業協會等組織,積極發展與南寧、廣州、深圳等城市生活相配套的特色農業。加速推進土地流轉的一個主要目的,是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扶持和引導土地向專業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集中。規模農業經營主體將分散的農戶組織起來進行標準化生產,建立從餐桌到田頭的質量追溯制度,保障了農產品質量安全。

  試點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

  要想把現代農業這齣戲唱得有聲有色,光搭好臺子還不夠,關鍵是請來一眾「好角」壓軸。推進農業品牌和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是推動貴港現代農業發展的應有之義。2014年底,貴港市港北區憑藉優越的地理條件及發達的產業化、機械化發展水平,獲得廣西惟一一個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農業園區試點項目。去年6月,覃塘區蓮藕產業(核心)示範區列入自治區20個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在此基礎上,貴港市又增加組織創建平南縣大玉餘甘果保健產業示範區等10個示範區。一幅由點成線、由線成面的現代農業聚合發展畫卷,正在貴港大地鋪展開來。結合自身優勢,貴港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在區內外享有名氣的特色農業,如優質谷、優質桑蠶等。在特色養殖方面,黃沙鱉、肉鴿等都是貴港的龍頭品種,貴港黃沙鱉占廣西產量的70%,也是廣西最大的肉鴿養殖基地。「下一步要瞄準廣州、深圳這樣的大城市,利用地域接近、交通便利的優勢,將示範區建設為珠三角的副食加工基地和果蔬糧食基地。」王可如是表示。

  記者手記

  江上謀發展功夫在岸邊

  港產城融合發展的成功範例并不多,貴港如何避免港產、產城、港城「兩張皮,難相生」的現象?從「兩張皮」到「一盤棋」,關鍵在規劃。起步階段必須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把港、產、城這三匹駿馬合理地套在一架馬車上,讓其各司其職又相互配合,而不是各自為政。

  新一屆貴港黨委、政府將互動融合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起步階段是以港聚產,努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臨港產業,夯實發展根基;在跨越階段是以產興城,努力強化軟件服務能力建設,發展新興主導產業,實現量的積累;在提升階段是以城育港,努力推進科技創新和人才強市,實現質的提升。

  三個階段并非絕對分割,而是疊加融合併互為促進,堅持「點、線、面」同時推動。「點」就是港口和園區,「線」就是路網和信息網,「面」就是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城市,按照一個港口服務一個園區帶動一個城區的模式,抓點聯線帶面,實現「單一港口城市」向「港產城深度融合」轉變,形成以港聚產、以產興城、以城育港,港產城互動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把貴港打造成為珠江-西江流域的生產配送中心、生活配套基地和區域性航運樞紐。

  規劃的過程也是選擇,要選擇一條適合港產城融合發展的路徑,其中產業是關鍵。為構建可持續發展的產業體系,貴港選擇了重點打造適合港口發展的現代物流、現代制造、食品加工、循環經濟等產業。港口城市不同於一般工業城市,流動人口多、水陸鏈接緊密,因此貴港在未來的城市建設中也格外重視文化、休镕等服務業的發展,特別重視水陸空的立體物流網絡的構建。

  在這一過程中,政府應有所為有所不為,既不能做「甩手掌櫃」,也不能做「千手觀音」。一方面夯實園區的基礎條件,為企業提供良好的創業條件和便捷的物流設施,營造寬松、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同時進一步簡政放權,對政務實行「正面清單制」管理,最大程度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方可將貴港打造為臨港工業發展的政策「洼地」。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