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坪山:年輕人圓夢的地方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童越、林麗青報道:坪山新區作為深圳改革試點新區,經濟社會發展迅速。在坪山新區采風期間,作家采風團一行參觀了坪山新區新城展覽館、東江縱隊紀念館、光祖中學、龍田世居等地。此外,作家們還調研了沙湖社區「織網工程」建設及議事廳有關情况,體驗新區智慧城市建設進展。

  在27日下午舉行的筆會上,作家們暢談坪山采風的感受,并與當地文學創作者交流創作經驗。不少作家認為,坪山新區不僅有深厚的傳統文化,還是個朝氣蓬勃的地方,是年輕人圓夢的地方,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馥葳桃李 革命搖籃

  27日早上,作家采風團前往坪山新區新城展覽館、東江縱隊紀念館、光祖中學采風。東江縱隊的英勇事蹟,讓作家們感慨萬千。天津作協副主席、電視劇《潜伏》、《代號》原作者龍一就說,東江縱隊的事蹟值得一看。東江縱隊總司令曾生將軍,畢業於深圳百年老校--光祖學堂,此外,還有不少東江縱隊將才,均畢業於光祖學堂。

  而今,光祖學堂已更名為光祖中學。「實在是太有收獲了」,在參觀光祖中學時,海軍政治部創作室主任、電視劇《喬家大院》編劇朱秀海就說,光祖中學的前身--光祖學堂,在晚清時期,培養了多少革命志士,東江縱隊的司令員曾生兒時就在這里就讀,當年東江縱隊的發展壯大與這所學校的教育也是分不開。朱秀海說,這座明年就滿110歲的學校,更重要的是培養家國情懷,他們現在還在堅持著這個理念,這在現在的中國學校中很不容易、太寶貴了。「它貴在從小就播下了愛國的種子,這樣的學校培養出來的孩子,在和平時期與其它學校還沒有多大差別,但一旦國家面臨生死存亡、社會發生嚴重動盪,他們就會挺身而出,因此也可以稱,這是所革命搖籃的學校。」

  第二砲兵政治部創作室主任徐劍也表示,此次到深圳采風,感受很不一樣,「與前兩次過來觀景和觀潮不一樣,這次是觀人。」徐劍說,東江縱隊中很多是富家子弟,他們出於民族主義精神奔赴戰場,為民族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最后,8位作家欣然在留言薄上,為光祖中學簽名留念。

  織網工程家的感覺

  在坪山沙湖社區,作家們一行調研了沙湖社區「織網工程」的建設情况,對坪山新區智慧城市建設進展有了深入的了解。該社區工作人員介紹稱,「織網工程」是深圳市為加強社會管理服務而實施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2013年4月,深圳「織網工程」選擇坪山新區作為綜合試點。「織網工程」通過網格信息采集員隊伍主動采集信息,構建包含實有人口、法人、城市部件(房屋)及事件信息的公共信息資源庫。通過該信息資源庫,鏈接社會服務管理網、社區家園網,向社區內居民提供綜合便捷的服務。到深圳的人,可以通過該網絡服務平台,找到租房子、找工作等全方位的服務信息。

  便捷周到的社區服務,讓作家們頻頻點赞。采風團團長朱秀海說,現在政府的難題是怎麼將管理做好,而這里「寓管理於服務」的做法就非常有創意。朱秀海認為,織網工程讓群眾辦事過程中減少了很多瑣碎的麻煩,也避免了過多消耗精力。王劍冰則說,織網工程周到的服務,讓來深工作的人真正體會到家的感覺。

  王劍冰曾走訪過內地多個村莊,對空巢老人現象頗有感觸。「我之前不明白那些年輕人為什麼出去了會留在那。」王劍冰說,看到坪山這些周到的服務,他明白了深圳吸引人才在此安居樂業的原因,在於它提供了優厚的安居樂業的條件。

  「年輕人到深圳來,是因為這里有希望,有夢,能創業。」王劍冰說,與上海北京的排外不同,深圳非常包容,來打工的人找房子、找工作都非常方便,給人一種家的感覺。正是這些便捷的服務,讓深圳企業留住了人才,經濟發展越來越快。

  坪山新區 滄桑巨變

  作家采風團參觀了金龜生態郊野公園,由於地處水資源保護區,金龜村被原汁原味保留下來。由於金龜村歷史上是古商路上的一個重要村落,至今尚可見斑駁的青石古商道,金龜古道見證著歷史的滄桑巨變。

  從古味十足的金龜村,作家們來到近年來連續被評為「六好」社區、「宜居社區」的南布社區。可誰能想到2000年以前,南布社區只有一條4米寬通往坪山辦事處的水泥路,社區內所有道路、巷道全部都是泥巴路。現在的南布社區之所以昔非今比,得益於坪山新區在深圳率先試點的「整村統籌」。

  而最能體現坪山現代色彩的坪山新區留學生創新產業園,這個2011年底才投資設立的高新技術成果孵化基地,成為吸納國際人才的關鍵之地。特別是2013年5月,由2005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馬歇爾教授領銜的「中澳聯合研究中心」在產業園揭牌,標誌著新區首個「青年千人計劃」項目正式落戶,人才引進工作打開新局面。

  龍田世居 歷史的念想

  27日上午,作家采風團一行前往廣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龍田世居采風。作為深圳保存最為完好的客家圍屋之一,龍田世居因年久失修,目前大部分牆面已有脫落、倒塌現象。不過,極具客家特色的建築風格,散發著著歷史氣息的雕梁畫棟,在藍天白雲下,顯得韻味悠長。作家們赞叹不已,紛紛拿起手機拍個不停。

  圍屋的整體風格比較樸實,圍內房屋均為青瓦屋頂白粉牆,無多餘裝飾。裝飾的重點在中軸線上的一組建築上:位於儀門位置外的四柱三間牌樓,通體用三合土夯築,其上有灰塑的各種人物故事、亭台樓閣和動植物等,精美异常;三堂部分的木作梁架上也有各種精細的木雕構件,如隔架駝峰和虯首梁頭等,刀法圓熟,線條流暢;室內檐壁處繪聲繪色有蘇式水墨彩畫,彩畫內容多為戲劇故事和象徵吉祥的動植物等,具有較深的人文內涵。據傳,這些木雕是當時的雕工「吸一口鴉片,雕刻一點」慢工出細活雕刻出來的。作家出版社總編輯張陵說,工人們也是藉此獲取創作靈感。

  采風團團長朱秀海2005年就曾到坪山,并考察過坪山最大圍屋群--大萬世居。據坪山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大萬民居正在維修并保養之中,不便於參觀。在有著180多年歷史的龍田世居門前,導游指著繞世居而建的河道對作家們說,與別的世居最大的不同就是,月潭是由護城河包圍過來。朱秀海說,他到過的大萬世居,有一個半月型的大月潭。龍田世居的圍屋繼承了坪山圍屋的特點,它也是個方形的圍屋,從高空俯望下來,就如同一只龜。

  據介紹,為恢復龍田世居房屋、牌匾等的歷史原貌,坪山新區先后投入500多萬元用於龍田世居的整體測繪、維修設計和搶救性維修。河南省作協副主席、中外散文詩協會副主席王劍冰說,這個建築非常好,是歷史遺留給后人的一種念想,而當地政府的保護意識非常好,「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其不再破落下去。」王劍冰說,大宅院里有很多間房間,這種群居在大宅院里的感覺還是挺舒服的。

  深圳年輕人 朝氣蓬勃

  27日下午,作家采風團一行參觀了床墊行業的「富士康」--中深愛的床墊公司。車剛開進中深愛的廠區,就受到了眾多年輕員工的熱烈歡迎。場面之壯觀,讓作家們赞叹歡迎儀式太隆重了。隨后,作家們分組參觀了中深愛的公司的彈簧部、面料部等生產車間,了解公司運營過程。據悉,該公司創立僅10年左右,合作客戶包括席夢思等國際國內一線品牌50多家。目前公司年產值達1億元以上。

  深圳年輕人的朝氣蓬勃,給作家們留下了深圳的印象。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政委、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唐棟說,1985年他曾來過深圳,那時的深圳到處一片熱火朝天,朝氣蓬勃。而今,他重新感受到了深圳朝氣蓬勃的氣度。湖南省作協副主席和長沙市文聯主席、著名漫畫家何立偉年輕時曾在工廠工作過,他說自己有濃厚的「工廠情節」,「看到穿工作服的工人,看到熟悉的生活場景,我就感到很振奮,」何立偉說,經濟的發展方向是實業化,非常看好中深美的公司的前景。

  粉絲筆會 授人以漁

  隨后,作家采風團一行與坪山當地文化創作者舉行了筆會,交流創作經驗。剛進入筆會現場,作家們便被粉絲們團團圍住要求籤名。粉絲們還紛紛要求與作家們合照留念。坪山街道辦副主任、廣東省作協會員文冰介紹稱,坪山新區作協現有會員80多人,希望聽筆會的方式,面對面向各位著名作家求教,希望能提高創作水平,以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山東省文聯副主席李貫通表示,平民的生活、平民的題材最難寫,因為它最能體現出人性特點,有待在座的各位去發掘。天津作協副主席、電視劇《潜伏》、《代號》原作者龍一則向年輕人傳授了終生學習的技巧--巧妙利用片斷時間,通過高科技的網絡手段,用知識武裝自己。在筆會現場,何立偉還遇到了一位女粉絲--中外散文詩學會深圳分會副主席朱正安。據介紹,朱正安當年就是聽了何立偉的一場講座,走向了文學創作的道路。這讓何立偉非常感動。

  采風團團長朱秀海最后說,深圳30多年的改革開放,將會沉澱出大作品。「現在的作家寫的還是農村與官場,真正反映改革開放里程的作品還沒出現,」朱秀海說,這個重任將放在現在的年輕文學創作者身上。

  意外之喜 可口黃皮

  在龍田世居參觀時,作家們還發現了一棵黃皮樹,龍一、朱秀海、王劍冰等北方來的作家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黃皮并親口品嚐。對龍一來說,這棵黃皮樹更具有特別的意義,滿足了他的念想。在惠州采風時,龍一就已久仰黃皮之名,沒能嘗到究竟是何滋味。沒想到,卻能在坪山的龍田世居得償所願。喜出望外的龍一連稱這「真是意外之喜」。迫不及待地剝開一顆入口,龍一赞叹道:「酸中帶甜,酸甜正適合,這個口味剛剛好。」龍一說,接下來計劃寫一篇關於嶺南水果的文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