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黃繼光80歲戰友:親眼見他堵住槍眼

2015-04-27
来源:成都商报

李繼德老人在黃繼光雕像前留影

  成都商報記者

  王明平 攝影報道

  60年前,朝鮮戰場上,四川中江的黃繼光和山東高青縣的李繼德有個生死約定,不論是兩個人中誰出事兒了,另外一個都要到對方家中去看看。

  60年后,中江黃繼光紀念館,80歲的老兵李繼德兌現了這個約定。今日,老人將前往黃繼光故居,到黃繼光父母墳前祭奠。

  此外,對于網上質疑“黃繼光堵槍眼”英雄事跡,李繼德非常憤怒,這位身上留有6個彈孔的80歲志愿軍老戰士說:“黃繼光堵槍眼時,我在現場!”

  經過兩天的長途跋涉,昨日17時許,李繼德老人一行抵達德陽中江縣,老人不顧旅途勞頓,直奔黃繼光紀念館。17時10分左右,車輛穩穩停在紀念館前,老人快步下車。等候多時的黃擁軍迎了出來,陪同人員立刻向李繼德介紹:“這位,就是黃繼光的侄兒。”老人沒有多言,只是緊緊握住黃擁軍的手連聲說:“好孩子!”

  進入紀念館,迎面矗立著特級英雄黃繼光的雕塑,老人放慢了腳步。旁邊有工作人員問了一句:“您看雕塑雕得像不像?”老人連聲回答“像!像!”隨即又補充說:“只是黃繼光沒這么胖。”

  憶英雄

  “親眼見他堵住槍眼”

  雖然已經80歲高齡,李繼德仍然清楚地記得,戰斗所在地的那個數字597.9。“敵人炮火相當厲害,我們的槍大多是‘單打一’,但戰士們很勇敢。”李繼德說,敵人進攻一次,我軍就反擊一次,雙方拉鋸。回憶起這些,他仿佛又回到了那個被照明彈“照得”宛如白晝的戰地之夜。

  當時,在距離陣地不到300米的營部工事里,作為營長警衛員的李繼德和營參謀長通訊員的黃繼光都在焦急地關注著膠著的戰斗。李繼德說,“軍長下了命令,要求我們營不計一切代價,拿下并守住597.9陣地。”但反擊在敵人地堡的兩挺機槍那里卡殼了。“我們的人上去一撥犧牲一撥,大家眼淚都急出來了。”李繼德說,“這時候,我看見黃繼光向首長請戰‘我去’。”

  李繼德說,和黃繼光組成爆破組的一個戰士叫吳三羊,另一名戰士的名字想不起來了(據歷史資料,應為肖登良)。眼瞅著他們從前沿沖了約20米,吳三羊就倒下了,黃繼光和另一名戰士也受傷倒地。“受傷后,黃繼光還掙扎著匍匐前進。”李繼德說。

  “就在這時,我看見已經爬到地堡下的黃繼光,猛地弓著腰起了一下子,堵上了槍眼子。”身體還算硬朗的李繼德模擬著黃繼光的身姿,用痛苦的表情連說了幾個“哎呀”,重現當年黃繼光感受到的痛感。

  這時,戰士們沖出掩體,一分鐘左右就將地堡拿下。李繼德看到黃繼光的身體已經被子彈打爛,“后背血肉糊拉糊拉的,不成形了。”黃繼光犧牲后兩天,李繼德也受重傷回國接受救治。他康復后回到了村里,很少提及這段往事。

  憶“生死約定”

  8旬老人給黃繼光家人送信

  1935年出生的李繼德,是高青縣木李鎮三圣村人。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后,只有16周歲的李繼德也去報名了。渡過鴨綠江到達目的地后,李繼德被編入中國人民志愿軍45師135團2營6連1班,班里有16個人,黃繼光和他關系最好。那時候,士兵們在一個大通鋪里休息,和李繼德天天挨著的就是黃繼光。

  “在朝鮮戰場上,我跟黃繼光就像親兄弟一樣。他比我大一些,就跟老大哥一樣照顧我。”李繼德回憶,他在班里與黃繼光的關系最好,黃繼光對自己的關懷也無微不至。“冬天我們睡一個大通鋪,什么話都說,什么事都聊,我還教他說過外國話。”

  李繼德還說,到了暮年的他還有一個愿望,就是兌現與戰友黃繼光未完成的約定。李繼德說:“和黃繼光在一個班當兵時,有一天我們一起出去,我對他說‘你對我太好了’。黃繼光就說,‘如果我死了,你就給我家去信,如果你死了,我就去找你家’。”就這樣,一個看似玩笑的約定就在殘酷的戰場上達成了。李繼德老人至今還記得,黃繼光的家鄉是四川省中江縣,但什么鎮、什么村已經忘記了。

  黃繼光犧牲后,他給黃繼光留下的地址去過幾封信,但都石沉大海。昨日下午, 李繼德的兒子李京林證實,父親經常提起要給黃繼光家人送信。以前經濟困難,外加沒有詳細地址,這個愿望一直沒有實現,這次終于有了機會。“也是在他有生之年,幫他完成最大的一個愿望。”

  根據中江縣政府安排,李繼德老人今日將到黃繼光紀念館參觀、獻花,隨后前往30多公里外的繼光鎮繼光村探訪黃繼光故居,祭奠黃繼光父母。

  (原標題:“黃繼光堵槍眼時,我在現場!”)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