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華媒:全球華人社會進入3.0時代

2015-04-14
来源:海外網

  《聯合早報》4月12日報道稱,香港《亞洲周刊》總編輯邱立本把‘全球華人社會’分成三個時代。邱立本認為,‘全球華人社會’正邁入3.0時代。

  針對華人社會,邱立本指出,1990年至2008年的1.0時代,特色是‘親情’,華人本著相同的血緣、文化基因,到大陸尋根祭祖;同時,也有“商情”,因為大家有著共同語言,華人紛紛到大陸去做生意。2008年起情況開始轉折,大陸資金、人才、技術影響著東南亞、香港、台灣,‘全球華人’2.0時代開啟。邱立本認為,‘全球華人社會’正邁入3.0時代,必須在文化上有更高層次的軟實力,超越過去以西方為中心的價值系統。

  邱立本稱,“出現‘全球華人社會’這個概念,是上世紀90年代的事。他認為,“全球華人”1.0時代在那個時候正式開啟。

  “全球化的特色,就是讓人才、資金、技術自由流動,沖破過去壁壘分明的疆界。”邱立本指出,無論是政治上、地理上和文化上的疆界,都逐漸被全球化的熱力所融化。

  “2008年出現了一個拐點。”邱立本說,本來,全球華人的資金、人才及文化是單向輸入大陸,從2008年開始則倒過來:大陸的資金、人才、技術逐漸影響著東南亞、香港、台灣,“全球華人自此進入2.0時代。

  他表示,“伴隨全球化而來的,是一個網絡化的世界,兩者為中國的軟實力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動力。”邱立本說,本來大陸人愛看香港、台灣的影視作品,現在已倒過來,《甄嬛傳》《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等已橫掃全球華人市場。

  到了今年,大陸資金、人才、技術的輸出進入了高峰。其中,亞投行的設立,高鐵輸出至東南亞,以及大陸成為最大汽車生產和消費國等,都是舉世矚目的成果。

  邱立本認為,隨著2015年中國國力空前壯大,也將全球華人社會帶進了3.0時代。他表示,在“全球華人”3.0時代,大陸必須在文化上有更高層次的軟實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