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金融期貨之父:美國不加入亞投行非明智之舉

2015-03-27
来源:新華網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榮譽主席利奧·梅拉梅德26日在此間表示,亞洲經濟總量至少占世界三分之一,需要類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提供服務,美國不加入亞投行非明智之舉。

  被業界稱為“金融期貨之父”的梅拉梅德是在海南舉行的博鼇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系列論壇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設立亞投行是中國發起的一個重要舉措,我非常贊成。”梅拉梅德說,設立類似亞投行的金融機構非常必要,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歐洲的發展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亞洲已經成為亟須獲得金融支持發展的重要地帶。

  “很多國家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立即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美國在接受設立亞投行這一必要性上行動太慢,我認為,美國最終會加入亞投行。”梅拉梅德說。

  梅拉梅德認為,亞投行將會為整個亞洲的發展提供很好的服務,關於這一點毋庸置疑,並且,通過向新思想和新增長開放,亞投行將會幫助開啟亞洲未來30年的新增長。

  在梅拉梅德看來,美國在理解亞投行的重要性上非常緩慢,而對於亞投行的這一態度恰恰提供一個重要的案例,即以奧巴馬為代表的美國政府亟須將類似事件提上重要議程。

  “隨著亞洲的發展,美國在考慮問題時要非常靈活。”梅拉梅德說,世界在迅速全球化,中國是全球化過程中一個重要因素,美國應該也必須和中國合作,更多地作為中國的合作夥伴。

  梅拉梅德表示,當前,中國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自己也意識到,只有推動人民幣可兌換、更加向國際合作開放,才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大國作用,而這些正是中國下一步將要做的。

  亞投行將致力於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亞投行成員國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日前,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瑞士等國陸續向中方正式提出加入亞投行的申請。

  中國財政部確認,截至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已達27個,新近申請的6個歐洲國家如獲同意,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將增至33個。

  財政部長樓繼偉表示,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中方歡迎有意願的國家盡快決定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域內外國家的積極參與將有利於體現亞投行的廣泛代表性。(記者郭信峰、李來房、伍鯤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