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外交部官員:有時國家形象輸得很慘

2015-04-13
来源:中新網

  外交部官員談公民海外亂象:有時國家形象輸得很慘

  4月12日,中國駐約翰內斯堡總領館舉行領保工作座談會。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領保中心主任翟雷鳴在會上表示,一些中國公民在境外不知道規避風險,違反當地法律,到處亂刻亂畫、亂丟垃圾等,既給後來同胞帶來了負面影響,也揮霍了國家資源、影響了國家形象。

  翟雷鳴在會上做了題為《中國領事保護工作與海外中國公民安全》的講座。他指出,中國目前有大批企業和個人走出國門。近期一些中國公民的在外形象問題引起國內外各方的關注與爭議,這其中也有我們企業和公民自身的問題。

  翟雷鳴指出,領事保護保護的是合法權益,作用是有限的,是要付出代價的。很多中國公民在海外沒有守法的意識,如有的廣西同胞到加納淘金不守規則,就引起該國打擊和國際輿論炒作。加納政府的官員曾在飛機上指著滿目瘡痍的礦區,對我們工作組的人說這些人在禍害當地環境。但為了同胞的利益,有時候也不得不保。經過各方努力,中方人員的采掘工具和合法所得被允許帶走,且無人因此坐牢。

  “我們領事保護是贏了,是得分的,但實際上國家形象輸得很慘。如果這樣縱容這些不法國民,那雙邊關系能好得了?”翟雷鳴說,“任何一次領事保護都會付出有形或無形的資源。這付出的是國家的外交資源,犧牲的是雙邊關系,甚至是眾多外交官多年來在該國培育的人脈和關系。這些資源不是這些違法公民的,而是全體國民的。”

  翟雷鳴說,在非洲一些國家的邊檢,海關官員對中國人的檢查非常嚴格,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不少同胞確實經常攜帶不該攜帶的東西。“在很多地方,見到持中國護照的就會敲詐錢,這很多是自己人造成的。很多中國人喜歡花錢買平安,久而久之那些人就想制造麻煩要錢。”他說,“很多人相信能花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這帶來了很壞的後果,給後來的同胞帶來了麻煩。這是很讓人痛心的。”

  翟雷鳴還談到了中國公民在海外的素質問題:“極少數人,在海外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羞辱,如在飛機上打架,在一些風景名勝區胡亂刻畫等。有人去馬爾代夫潛水,拍了兩張水底照片,一張拍到了中國香煙的煙盒,一張則有中國產礦泉水瓶的瓶子。”他認為,“離開了中國,任何一個中國人就是中國的全部。外國人會覺得你就是中國,就代表中國。你的不文明行為,會對中國形象和國家資源帶來損害。”

  翟雷鳴指出,對不可避免的領事保護,政府責無旁貸,但因為個人原因造成的損失,是不應該的。如有些人會在非洲非法走私象牙和犀牛角,國際媒體會放大炒作。有做工程的工人在中東國家光著膀子上街,被人追打。穆斯林國家禁酒,卻有到沙特的人在行李裏強行帶酒,被抓後判半年監禁並打五十鞭子,使館官員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將其解救出來。柬埔寨西哈努克太皇逝世後,有成衣廠工頭撕毀其畫像阻止工人怠工。此外,一些企業在海外的項目沒有造福當地民眾,還占用了其資源,也很容易引發與當地人的糾紛和對立。

  翟雷鳴指出,領事保護是政府行為,是在法律的框架內保護持中國護照的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這也是維護國家利益的一部分。但領事保護要依據合法的原則,依法行事,要有理有利有節,不能代替當地行政和司法部門進行仲裁,不能幹預其他國家的司法獨立。“大家應該牢記,到海外是有風險的,凡事應先把風險考慮在先,居安思危,發展好首先要保障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