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龍崗區首個區域黨建聯盟在阪田揭牌成立

2021-08-12 10: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0日下午,深圳市龍崗區首個以樓宇為依託的區域黨建聯盟——創匯國際中心區域黨建聯盟在坂田街道創匯國際21樓黨群服務中心揭牌成立。龍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清科,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兩新組織黨工委書記賀長洪,坂田街道黨工委書記施文麗等領導為黨建聯盟成立揭牌。

 據悉,今年以來,坂田街道認真貫徹落實龍崗區兩新組織黨建「全周期管理」工作體系,深入實施「強園、活圈、上樓」行動,探索以創匯國際中心樓宇為依託率先成立區域黨建聯盟。創匯國際中心位於該街道五和社區,是一棟樓高31層,集辦公、休閒於一體的甲級商務寫字樓宇。其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周圍有萬科里、陽光灣畔2 個商圈,龍崗外國語集團和美小學、坂田實驗學校2 所學校,大族雲峰住宅小區,社會組織義工聯等。樓宇內現有企業100餘家,以跨境電商、貿易、科技、裝飾類企業為主,從業人員4000餘名。2020年 11月23日,創匯國際中心黨委成立,是龍崗區成立的首個樓宇黨委。今年上半年,按照區委組織部提出「探索依託園區、商圈、樓宇等組建區域黨建聯盟,一體化做好兩新組織服務工作」的創新思路,該街道黨工委迅速響應、主動作為,發揮社區黨委核心引領作用,以創匯國際中心為依託,優化整合區域內人才、服務、陣地等資源,成立樓宇區域黨建聯盟。

 據了解,區域黨建聯盟實施「1+N+5」黨建工作模式,「1」即該街道黨工委的集中領導+五和社區黨委作為牽頭單位+該街道兩新組織黨委作為業務指導單位的組織體系;「N」即以該街道相關職能部門、樓宇內的兩新組織、樓宇周邊一公里範圍內的商圈、學校、住宅小區、社會組織等黨組織組成的聯盟成員單位;「5」即「聯席議事+規範化管理+複合化培訓+項目化服務+品牌打造」的工作運行機制。同時進行「清單化」項目管理,建立「三張清單」,通過微心願徵集、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收集樓宇內黨組織、企業、黨員、職工、人才的需求,建立需求清單;整合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的服務資源,建立資源清單;將需求清單和資源清單進行比對,最終形成政策宣講、公益培訓、文化活動、志願服務等四大類38項服務清單。

 活動現場,創匯國際黨群服務中心同步揭牌,黨群服務中心建築面積約1700平方米,「集學習、交流、休閒、服務」於一體,設初心花園、便民e家、書香家園、青春驛站、樂活家園、聚力驛站、安心驛站等7個功能區,提供社保自助服務、政務服務一體機、自習室、咖啡吧等多項便民服務。揭牌儀式結束後,與會領導和嘉賓參觀了創匯國際黨群服務中心,樓宇內的企業代表對黨群服務中心完善的設施、舒適的環境、豐富的活動讚不絕口,紛紛表示:「以後中午的休息時間有地方落腳了,可以在這裏看書、喝咖啡,很不錯!」「樓上樓下就可以辦證,好方便啊!」「這裏的活動這麼豐富,周末帶孩子加班,孩子有去處了。」

 揭牌儀式上,坂田街道黨工委書記施文麗表示將用好用足黨群服務中心陣地資源,讓樓宇里的白領和周邊群眾「願意來,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強化聯盟成員單位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助共建,形成「抱團發展」的合力;創新機制制度,發揮輪值主席等制度整合、撬動、盤活資源的作用,推動聯盟資源利用最大化,並進一步延伸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供公共服務的觸角。

 據該街道有關負責人介紹,創匯國際中心區域黨建聯盟的成立,是樓宇黨建在「強陣地、送服務」後向「融治理」更高層次的提升。未來,黨建聯盟將努力實現「三聯四創五HUI」;通過政治引領,以黨建為紐帶將各領域黨組織「聯合」起來;凝聚合力,讓非公企業「聯繫」起來;落實責任,讓服務保障「聯動」起來,並通過「創新模式、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成效」,「匯人才、匯資源、薈活動、慧生活、惠發展」,推動區域內各單位、行業和領域組織共建、融合發展,助推樓宇營商環境和社區治理雙提升。(記者朱開芝、通訊員蔡雋、王桂芬

    頂圖:龍崗區首個區域黨建聯盟在坂田揭牌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