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職業技能大賽湛江開賽 設141項比賽

2021-08-09 15: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9日上午,廣東省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暨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在湛江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開幕。大賽以「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為主題,共設141個比賽項目,涵蓋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諸多領域。其中,廣東省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於8月9日至11日在湛江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率先開賽,湛江賽區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鄉村振興局、湛江市政府聯合承辦。

開幕式現場

 大賽於8月9日正式開幕,12月上旬閉幕。與第一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分散辦賽模式不同,本次大賽採取「集中+分散」的辦賽模式。集中辦賽項目有71個,其中,8月在湛江舉辦11個項目比賽,即廣東省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12月在廣州舉辦60個世界技能大賽、全國技能大賽有關項目比賽。省級行業企業職業技能大賽70個競賽項目,於8月至12月分散組織實施。

 本屆大賽競賽項目門類全、覆蓋廣,緊緊圍繞廣東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設置。其中,世界技能大賽、全國技能大賽競賽項目涵蓋運輸與物流、結構與建築技術、製造與工程技術、信息與通信技術、創意藝術與時尚、社會及個人服務等6個板塊,與廣東省戰略性產業集群高度契合。鄉村振興賽競賽項目圍繞農村勞動力進城務工、返鄉創業、脫貧致富等技能需要,如養老護理員、電子商務師、砌築工等。省級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項目,主要來自從業人員多、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如應急救援員、消防員、快遞員等。

廣東技工展示

 此次大賽設置了「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鄉村振興、技工院校、各地各行業等展示區域,還將舉辦「世賽與技能中國:2021廣州高峰論壇」等技能研討活動。

 在湛江開賽的廣東省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以「鄉村振興 技能先行」為口號,共設農機修理工、育嬰員、中式烹調師等11個競賽項目,專門面向農村戶籍人員開放。來自全省各地以及省屬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的22支參賽代表團325名選手將在為期3天的激烈競爭中,角逐代表廣東省參加全國鄉村職業技能大賽的資格。為適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賽創新觀賽方式,對開閉幕式和比賽項目均開設「雲觀賽」,廣大觀眾可通過「視聽湛江App」等網絡平台,足不出戶觀看比賽,為家鄉代表隊加油喝采!

粵菜師傅手藝展示

 湛江作為廣東省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的承辦方、東道主和參與者,具有自身良好的條件優勢。鄉村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明顯,先後出台了三項工程以及「鄉村工匠」系列政策和配套措施,通過技能培訓促進或穩定就業18.4萬人;全市技工院校、中職學校在校達到學生7.55萬人,大部分院校都開設11個競賽項目相關的專業;依託培訓機構、企業等建成了一批高質量的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在脫貧攻堅階段,完成全省1/7貧困人口脫貧出列,其中通過職業技能培訓帶動脫貧勞動力63185人,佔有勞動能力脫貧人口77%。辦賽軟硬件條件齊備。(記者李芳  通訊員鄧鵬程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