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台專項規劃促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1-08-10 0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廣東是中國製造業發展的排頭兵,中國製造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廣東責任重大。為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8月9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正式印發《廣東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當天,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詳細解讀《規劃》相關內容。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吳東文介紹說,「十四五」時期的廣東省重點產業項目889個、合計投資額2.28萬億元,重點企業1471個,國家級和省級創新平台2920個,主要園區載體245個。

 確保廣東製造業實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8月9日,廣東省除了正式印發《廣東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還同時出台「十四五」時期廣東省製造業總體空間布局圖。對此,吳東文表示,《規劃》作為「十四五」時期推動全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納入廣東省「十四五」重點專項規劃,也是製造業領域唯一的一個「十四五」省重點專項規劃。該《規劃》通過加快建設製造強省,推動廣東製造業規模實力邁上新台階,充分發揮廣東製造業規模增長潛力,確保廣東製造業實力保持國內第一。

1_副本.jpg

新聞發布會現場

 《規劃》明確廣東製造業四大發展定位,吳東文介紹說,廣東努力打造世界先進水平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全球重要的製造業創新聚集地、製造業高水平開放合作先行地、國際一流的製造業發展環境高地。到2025年,廣東製造強省建設邁上重要台階,製造業整體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成為全球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典範。

 廣東的製造業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33%。

 在創新方面,《規劃》提出到2025年,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2.3%,規模以上製造業有效發明專利數23萬件;在質量效率提升方面,到2025年,製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超過94%,累計獲得中國質量獎或提名獎企業數量達到20家次,規模以上製造業全員勞動生產率達到30萬;在對外貿易領域,《綱要》提出,到2025年,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佔該省外貿出口額的比重在35%以上,製造業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額佔廣東省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額的比重在20%以上,製造業對外投資額佔廣東省對外投資額的比重在10%以上。

 高起點謀劃三大產業類型

 記者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規劃》提出,廣東將高起點謀劃發展戰略性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未來產業,深入實施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六大工程」。

 吳東文通報《規劃》內容時表示,廣東製造業發展三大發展重點方向:繼續做強做優戰略性支柱產業;高起點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謀劃發展未來產業。

 其中,在鞏固提升戰略性支柱產業方面,廣東將重點領域中高端產品供給能力增強,穩固並提升廣東製造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地位;在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廣東將在未來五年,保持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加快部分重點領域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換道超車、並跑領跑發展,進一步提升廣東省製造業整體競爭力;在謀劃發展未來產業,廣東將積極謀劃培育衛星互聯網、光通信與太赫茲、幹細胞、超材料等若干未來產業領域。

 吳東文強調,廣東大力實施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強核」「立柱」「強鏈」「優化布局」「品質」「培土」六大工程,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

 在《規劃》編制過程中,廣東認真梳理了「十四五」時期的廣東省重點產業項目889個、合計投資額2.28萬億元,重點企業1471個,國家級和省級創新平台2920個,主要園區載體245個。吳東文認為,這是廣東省產業發展的基礎,也是「十四五」時期產業發展的主要着力點。

2_副本.jpg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吳東文

 2025年廣東製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超過94%

 質量是企業和產業核心競爭力的集中體現,為了助推廣東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同,「十四五」期間,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將以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為重點,完善質量發展機制,強化質量基礎支撐,創新質量治理方式,提升廣東製造業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廣東省市場監管副局長湯武表示,廣東將加強質量基礎設施建設,圍繞產業發展需要,布局建設一批國家級和省級質檢中心、產業計量中心、技術標準創新基地,為戰略性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提供質量技術支撐。

 此外,廣東還將構建產業先進標準體系,開展標準領航戰略性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行動,大力支持市場主體參與標準化國際合作和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合作,研製推行先進的灣區標準,力爭每年將500項專利轉化為標準,以先進標準引領帶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為紮實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打造廣東製造高品質產品,廣東還將大力支持龍頭企業將產業鏈上企業納入共同的質量管理、標準化管理,推動產業集群向產業鏈中高端提質升級,力爭每年為不少於5000家企業提供「一站式」的質量幫扶服務,到2025年製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超過94%,持續提高「廣貨」市場競爭力。

 廣東市場監督管理局還將大力培育高質量發展標杆,擦亮廣東製造金字招牌,力爭到2025年,新增中國質量獎和中國質量獎提名獎10家次以上,評選表彰省政府質量獎和提名獎100家次以上,不斷提升該省製造業品牌影響力。

 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與食品產業集群

 在《規劃》中,廣東將現代農業與食品產業集群作為產業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總畜牧獸醫師屈源泉表示,「集群化」是廣東省農業農村發展的關鍵詞,也是我們現代農業產業堅定不移的發展方向。

 在集群建設過程中,廣東將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建設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屈源泉介紹,截至目前,廣東省共獲批建設黃羽雞、金柚、荔枝、羅非魚、生豬、橡膠6個項目(生豬、橡膠為廣東農墾單列項目),預計三年可獲得中央財政資金投入接近12億元,加上撬動資金,6個項目總投入預計超過45億元。

 此外,廣東還將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和農業產業強鎮兩個集聚發力的平台。據悉,到目前為止,廣東累計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6個、農業產業強鎮56個(含農墾),建設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61個、省級「一村一品」專業村鎮超過2200個。

 屈源泉表示,廣東將大力推進集群各類型項目有機銜接,着力實現「小切口大變化」,輻射帶動整個現代農業與食品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