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雙循環 開創新格局 大灣區企業家峰會揭幕

2021-04-16 2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6日,以「擁抱雙循環 開創新格局」為主題的2021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峰會在深圳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有關領導、著名學者、知名企業家、青年企業家代表等500多人參加了此次峰會。
 
    廣東省政府副省長張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管理局局長黃敏等在會上致辭。
 
    張新書面致辭稱,近年來大灣區成為全球企業家在中國的投資熱土,廣東將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和國際化營商環境,與港澳一起為企業家在大灣區投資興業提供保障。

    世界醫療與大健康高層論壇今年底舉辦 林鄭將出席
 
    本次峰會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發起、主辦,參會者包括數十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致辭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深圳前海成立三年多來,得到粵港澳三地政府以及中央駐港、駐澳中聯辦的大力支持,聯盟通過搭建政商溝通對接、科技創新驅動、青年創業扶持等多種平台,助力大灣區發展建設。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致辭
 
    2018年4月,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日本東京、九州,韓國、馬來西亞、港澳以及內地許多省市主辦過多次大型活動,全力推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0年,聯盟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發掘粵港澳大灣區充滿活力且具有創新潛力的青年企業家。
 
    「獲選的傑出青年企業家在人工智能、資訊技術、教育科技、文化產業等各領域取得矚目成績,不少已經是根基穩固的上市公司,更有十多家前途無量的獨角獸,其中一部分,今天也來到了會場,將與我們的嘉賓交流互動,分享經驗、共商合作。」蔡冠深透露,今年企業家聯盟將進行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的評選,並籌組成立聯盟旗下的傑出青年企業家委員會。另一方面,聯盟更將協助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聯合主辦香港十大傑出大專生的選舉,為加強香港年輕一代的家國情懷,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培育愛國愛港的生力軍。
 
    據其透露,聯盟成立三周年暨世界醫療與大健康高層論壇將於今年底舉辦,林鄭月娥等主要官員已應允出席。
 
    蔡冠深:雙循環是香港企業的機遇
 
    本次峰會以「擁抱雙循環,開創新格局」為主題,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對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的建設提出了諸多期許和要求,這也為企業家發展提供了眾多新的機遇,聯盟邀請多位知名企業家代表,以演講和圓桌討論的形式為大灣區發展進言獻策。
 
    全國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聯席主席、祥祺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紅天表示,深圳有龐大的高新產業集群,香港具有國際金融優勢,兩者結合前景無限,並且他確信粵港澳大灣區會成為全球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
 
    全國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常務副主席、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表示,大灣區為什麼這麼好,怎樣想像都不為過。他舉出實例從三個角度展開,指出站在灣區看灣區無限美麗;站在中國看灣區依然美麗;站在世界看灣區,需要美麗,需要掌聲。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常務副主席、雲天勵飛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陳寧博士認為,中國人工智能在數據、應用和系統方面有優勢,應通過應用驅動人工智能自進化。
 
    在圓桌對話環節,四位大灣區企業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見解。「國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針,人大的決定使香港長治久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有機遇,緊抓內循環和外循環,就是香港企業的機遇。」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表示,香港和深圳在國際國內雙循環的節點上,華爾街加矽谷,希望企業抓住大灣區機遇發展。
 
    中山市工商聯主席、中山市東方晨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均,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胡雋源,深圳市前海一帶一路法律聯合會會長杜春分別從科創、法律等方面解讀大灣區發展機遇。
 
    探討多元區域合作可能性
 
    本次峰會特別安排「首屆內地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投資洽談會」,提供內地政府與粵港澳三地企業家交流對接的平台,拓展新的合作空間,帶動更多三地上下游企業到各省份發展,加快大灣區、特別是港澳企業融入內地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蔡冠深表示,期待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峰會能夠成為大灣區有代表性的工商界活動,為企業家及社會各界提供交流互動的平台,助力三地融合,促進國家各項重大戰略的實施。
 
    據悉,本次峰會由同心俱樂部、深圳市前海香港商會、雲南-東盟商企合作委員會、環渤海企業家聯盟協辦,並得到逸馬品牌連鎖教育集團、聯洲國際信用評級有限公司、卓佳·瑞豐德永集團、五糧液集團、新華國茶等企業的大力支持。(記者 童越 林麗青 王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