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將推動「灣區一港通」跨關區合作

2021-04-16 21: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5日,79個裝有熱銷家用電器的出口集裝箱以「灣區一港通」模式,從佛山順德北滘碼頭運抵廣州南沙港,直接裝上國際集裝箱船。在實現順德北滘-南沙港「灣區一港通」出口全面常態化運作的基礎上,今年廣州海關將會同廣州港集團推動「灣區一港通」加快覆蓋到廣州海關關區內有業務需求的內河碼頭,此外,廣州海關也將加大與其他直屬海關的跨關區推廣合作,有序推進拱北海關關區中山港、珠海港,黃埔海關關區黃埔港區等港口碼頭與南沙港合作,以激活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資源,進一步提升大灣區貿易自由化通關便利化水平。
 
    順德北滘-南沙港「灣區一港通」出口常態化運作
 
    佛山順德地處珠三角腹地和粵港澳大灣區西岸地區中心,是中國的輕工製造業重鎮,湧現出家用電器、機械裝備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匯聚美的、海信科龍、格蘭仕、萬和等家電龍頭企業,擁有家電生產及配套企業3000多家,產值約佔全國15%。順德也是全球知名的家電供應鏈源頭,空調、微波爐、咖啡機等產品佔據全球市場份額首位,2020年家電出口值55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2%。
 

「灣區一港通」駁船在南沙港和內河碼頭間穿梭
 
    自2020年11月5日廣州海關與廣州港集團正式啟動粵港澳大灣區一港通(簡稱「灣區一港通」)項目以來,至今已有美的、志高、虎頭電池等多家企業,將空調、電冰箱等白色家電,耳機、數據線等電子產品,牛皮紙、乾電池等多種商品通過該項目,從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地市的內河碼頭匯集至廣州南沙港進出口。
 
    「順德北滘碼頭是美的集團等珠三角白色家電企業重要的進出口物流通道,基礎設施及口岸功能完善,對接南沙港的業務量較大,所以『灣區一港通』率先選擇在順德開始試點。廣州港集團與廣州海關合力鞏固『灣區一港通』項目實施成果,為更多大灣區腹地進出口企業打造更快速、更便捷、更低成本的出海大通道,提升灣區企業參與國際貿易的競爭力。
 
    廣州港股份公司生產業務部部長孫邦成介紹,2021年3月,「灣區一港通」項目下的出口貨物在順德北滘碼頭和廣州南沙港之間已實現常態化操作,僅3月下旬就已累計完成12艘次、400個貨櫃的業務量。
 
    在出口「灣區一港通」順利推進的基礎上,2021年1月29日,首票「灣區一港通」進口貨物也在佛山順德成功通關,一批進口牛皮紙在「灣區一港通」模式下,運抵南沙港後直接裝上駁船運往順德,從進境到放行比以往至少節省2天,有效減少了通關環節,降低了物流成本。自此,「灣區一港通」正式打通了進出口物流全鏈條,這將進一步促進南沙成為粵港澳貨物集散地和物流樞紐,有助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灣區一港通」 將推跨關區合作
 
    據悉,「灣區一港通」是廣州海關與廣州港集團強化關港合作,探索推出以南沙港為樞紐港、珠江沿江內河碼頭為支線港的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通關組合新模式。在此模式下,不同地區、不同關區的沿江港口,通過與南沙樞紐港共享港口代碼,實現了進出口貨物在港口之間的自由調撥流轉,對簡化通關手續、提升通關效率、加強港口聯動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2021年一季度,廣州港南沙港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4.5%,其中外貿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1.8%,新增10條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數量累計達到130條,其中「一帶一路」方向110條,集聚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實現順德北滘-南沙港「灣區一港通」出口全面常態化運作的基礎上,今年廣州海關將會同廣州港集團推動「灣區一港通」加快覆蓋到廣州海關關區內有業務需求的內河碼頭,成為進出口企業的「常規選項」。
 
    同時,廣州海關也將加大與其他直屬海關的跨關區推廣合作,有序推進拱北海關關區中山港、珠海港,黃埔海關關區黃埔港區等港口碼頭與南沙港合作,以不斷革新的通關便利化改革激活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資源,提高灣區綜合物流服務質量,保障灣區國際供應鏈順暢穩定,進一步提升大灣區貿易自由化通關便利化水平。(記者 黃裕通 通訊員 關悅 柯霞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