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曉光解讀《中國共產黨簡史》涉台內容

2021-04-14 15: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台灣記者提問,解讀新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簡史》涉台內容時表示,向「台獨」勢力劃出清晰底線,形成強大震懾,完全必要;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有台灣記者問,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對於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涉台部分的表述,多談反對「台獨」的立場和作為。現在大陸如何看待與民進黨當局的往來?書中有關內容透露出什麼信息?

 馬曉光指出,《中國共產黨簡史》第十章第五節「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介紹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兩岸關係和對台工作的基本情況。2016年民進黨上台執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受到嚴重衝擊,這是基本事實。

 他強調,為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採取了反對和遏制「台獨」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向「台獨」勢力劃出清晰的底線,形成了強大的震懾,這也是完全必要的。

 馬曉光說,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當然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兩岸之間的協商對話,要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我們也多次表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他表示,大陸方面一直積極鼓勵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採取了很多大家有感的政策和一些真金白銀的舉措。從「31條」、「26條」,到助力台企「11條」,再到最新頒布實施的「農林22條」,我們都在想方設法為台胞台企來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以便於他們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交流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入,兩岸同胞就一定能夠走親、走近、走好,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