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對自然資源違法嚴重地區實施約談

2021-04-13 15:42
來源: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報道,今天(13日)從自然資源部了解到,2021年自然資源衛片執法已經啟動。自然資源部明確對衛片執法發現的違法嚴重地區將實施約談,督促限期整改。

 衛片執法就是利用衛星遙感監測等技術手段,對一個行政區域的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情況開展執法檢查。

 自然資源部明確,對衛片執法發現的違法嚴重地區,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報請省級人民政府嚴肅開展約談,督促限期整改;對情節嚴重、存在《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違反土地管理規定行為處分辦法》等規定情形的地區,要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向紀檢監察機關或人事部門移交問題線索。

 自然資源部執法局綜合指導處副處長賓洪超表示,如果我們分析發現哪一個地方疑似違法的數量特別大,存在這種風險的地方,我們就會要求省裏面要對這些比較突出的市縣要開展約談,開展約談主要是要提醒督促他們要加強管理,然後及時推動違法行為的整改。

 此外,今年自然資源衛片執法還將突出重點區域和重要礦種,加強礦產衛片執法工作;特別強化對自然保護地、長江流域和黃河沿岸縣域等重點地區、稀土等國家戰略性資源重要礦種的監管,確保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整改到位。

 自然資源部執法局綜合指導處副處長賓洪超稱,稀土是我們國家戰略性的重要礦種。我們對這種稀土的資源要進行嚴格監管,防止私挖亂采。如果我們通過衛片發現某些地方有這種行為的話,派人去現場去調查核實。如果是經過核實以後屬實的,我們可以採取掛牌督辦的方式,對他們進行嚴肅處理。

 自然資源部還表示,在今年衛片執法中,要以「零容忍」態度堅決遏制新增違法佔用耕地行為,建立違法用地整改跟蹤監管機制,利用高頻次的新遙感影像持續監督地方違法用地拆除復耕情況,防止虛假整改,倒逼地方整改新增違法佔用耕地行為。同時,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依法履行職責,嚴肅查處違法佔用或破壞耕地、違法佔用或破壞永久基本農田行為。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