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農業農村廳:H5N6禽流感可防可控 無需談禽色變

2021-04-13 14:41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2日發布消息顯示,遼寧省瀋陽市發生野禽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13日,遼寧省農業農村廳動物防疫處副處長趙愛華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H5N6禽流感可防可控,無需談禽色變」。

 4月12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瀋陽市和平區長白街長白島森林公園發生野禽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點內共有野禽291隻,發病死亡11隻。疫情發生後,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撲殺野禽280隻,對全部病死和撲殺禽只進行無害化處理,對周邊環境進行消毒。

 到底什麼是H5N6禽流感病毒?據趙愛華介紹,H5N6禽流感病毒與H5N1、H7N9等亞型禽流感病毒都屬於甲型流感病毒,大部分對家禽具有高致病性,自2008年在中國家禽中首次發現以來,目前已逐漸取代H5N1禽流感病毒成為中國家禽和活禽市場中流行的主要病毒。

 在自然狀態下,H5N6禽流感病毒主要感染家禽,感染人的事件極少發生,截至2021年3月底,全球僅報道25人感染,且均為散發。該禽流感病毒對熱比較敏感,65攝氏度加熱30分鐘或煮沸100攝氏度2分鐘以上可滅活。

 瀋陽此次發生的野禽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經中國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該病毒對禽類具有高致病性,通過基因測序分析發現,該病毒與中國目前廣泛使用的H5亞型(Re-11+ Re-12)疫苗株高度同源(達到98.4%),表明現有疫苗具備對該病毒的完全預防保護效果。

 趙愛華表示,儘管H5N6禽流感病毒極少感染人,但也應引起高度重視,避免因人為因素造成疫情發生和傳播。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