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新疆煤礦透水事故:被困21人位置已確定

2021-04-12 09:12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記者11日從新疆相關部門獲悉,自10日下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以下簡稱昌吉州)呼圖壁縣雀爾溝鎮豐源煤礦礦井在技術改造過程中突發透水事故後,共有8支專業隊伍投入現場搶險救援。目前,已在井下建立3個抽水泵抽下水管道。

 4月10日18時10分許,昌吉州呼圖壁縣雀爾溝鎮豐源煤礦礦井在技術改造過程中,突發透水事故,導致井下斷電、通訊中斷。初步了解,事故發生時當班井下29人,已安全升井8人。目前,已安全升井8名工人身體狀況良好。

 據悉,目前21名被困人員位置都已基本確定,21人分布在3個位置,其中12人位於其中一處作業平台,另外8人同處一處作業平台,另有1人進入避險通道,但避險通道中有水進入,暫無更詳細情況。12人所處的作業平台距離地面有1200米,且井下地形複雜,救援難度較大。

 接到昌吉州應急管理局情況通報後,距離搶險救援現場30公里的106煤礦救援隊率先抵達搶險救援現場,按照現場指揮部統一指揮,迅速組裝抽水泵、設管道,在距被困人員長1200米的副井口迅速展開救援。

 「水位在距離副井口140米左右的位置,我們把水泵從副井口送進去抽水,隨着水位下降,再把水泵前移。」昌吉州副州長鮑永生說,目前,井下已安放了三台抽水泵,每小時可排440立方米水。一台正在完善,啟用後副井口每小時可排水840立方米水。

 鮑永生說,從副井口到被困人員所在地,有一處地勢最低點,距離被困人員約400米。被困地離最低點高差19米。巷道是3.3米,水過去後就封頂了。封頂後空氣就封閉了,形成一個空氣柱。空氣柱壓力達到一定程度,水位就不會再上升,「我們認為被困人員是有生存可能性的。」

 截至發稿時,現場直接參與救援人員1484人,專業力量854人。其中,新疆礦山救援總隊33人、昌吉州應急礦山救援大隊21人、國家能源救援大隊36人、國家應急救援新疆八鋼隊17人、106煤礦救援隊21人、呼圖壁縣境內6家煤礦應急救援分隊54人、武警部隊260人,消防救援支隊50人、公安幹警400人。

 此外,調集25輛救護車,60餘名救護人員趕往現場開展醫學救援和現場的醫療保障工作。新疆衛健委帶領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43名醫護人員趕往現場,可以同時開展30名人員的醫療救治工作。

 「接下來,我們會全力架設400立方米/時抽水泵,讓其盡快投入使用。」鮑永生說,同時,救援隊還將打開副井口南邊的迴風斜井,放入第4個抽水泵。「迴風斜井這邊的水已經封閉了,裏面有害氣體超限。我們將安裝一個局扇,排出有害氣體後,迅速 設管道,下水泵抽水。」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