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今舉行

2021-04-12 04: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1月23日,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暫時關閉離漢通道。隨後,湖北各地市州也相繼按下暫停鍵。

 湖北人都記得那段城市暫停的時光——自我在家隔離,為抗疫鬥爭做著堅韌不拔的努力,同一時刻,湖北一季度經濟發展遭受重創。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面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嚴重衝擊,湖北全省上下保持「大戰」狀態、「大考」作風。

 從一個春天到另一個春天,跨越冬與春、經歷生與死、戰勝驚與險。

 歷史等待湖北交出英雄答卷。

 重大項目全速推進 各地開新篇

 「十四五」開局,湖北省各地競相謀實事、出實招、開新篇。

 2月18日,在全省科技創新大會上,湖北省宣布: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建設正式啟動。全省提出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高標準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是「一主引領」促進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的重要舉措,將為建設武漢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和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提供有力支撐。

 與此同時,2021年,湖北省還將力爭新開工4274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加快推進4881個億元以上續建項目建設。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激發市場活力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

 為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切實解決「准入快、准營慢」和「准入不准營」問題,宜昌市按照「證照同步、一天辦結」的改革目標,在全市各縣市區全面實施「先證後核、證照同步」改革,打造市場監管領域審批「快速通道」。通過再造審批流程,將縣市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負責的食品經營許可、小餐飲經營許可、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許可、藥品經營許可、醫療器械經營許可共五類行政審批事項,由過去的「先核查後發證」改為「先發證後核查」。

 實施「先證後核」改革後,商戶在辦理營業執照的同時即可申請辦理相關許可,通過一表申請、一窗發放,既免去重複提交資料又節省等待時間,從接收商戶申報材料,到審核通過頒發證照,辦理過程前後不到十分鐘。

 五個中心 武漢擔起國家使命

 聚焦「十四五」,錨定2035,武漢將「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確定為「十四五」發展目標——如今的大武漢,正擔起國家使命。

 去年武漢GDP在一季度下降40.5%的情況下,絕地反擊、強勢反彈,重回全國城市前十,保持穩步復蘇的良好態勢。武漢擁有豐富的資源、發達的產業、優越的區位,被譽為「中國的立交橋」。當前,武漢正緊緊圍繞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目標定位,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努力建設現代化大武漢。

 如今的武漢擔負著國家使命。「五個中心」中,無一不可從外部視角來標註武漢發展,無一不是從更大格局中展現武漢作為,武漢的發展,是中國發展戰略全局中重要的一部分。

 外交部今日特別推介湖北

 武漢城市活力迅速恢復,外媒密集關註武漢。在世界視角中,武漢的變化,被稱為「中國奇跡」「中國樣本」。為此,中國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今日將在北京開幕。

 據外交部發言人介紹,外交部和湖北省政府將於12日下午4點45分在外交部,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主題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創輝煌」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出席並致辭,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將出席並作推介,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和為武漢抗疫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代表將應邀發言。這是外交部在疫情後舉行的首場省市推介活動。

 據悉,此次推介活動除展示湖北和武漢抗疫成就外,還將呈現戰勝疫情後的湖北和武漢經濟社會全方位發展的新面貌,介紹湖北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前景、加大對外開放的新舉措,為各國與湖北加強交流合作搭建新橋樑。(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華 吳超群)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