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環球影城即將開園 將帶動百億旅遊市場

2021-04-11 23:23
來源:香港中通社

 由美國環球影業電影公司和北京首旅集團共同出資的北京環球影城即將於下月開園。這座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影視主題公園,預計一期年遊客量有望突破1500萬人次,將帶動百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旅遊市場規模。

 據官方數據顯示,北京環球影城為世界第5個、亞洲第3個環球影城,面積是大阪環球影城的2倍,新加坡環球影城的5倍,為全世界最大的環球影城。其地點位於北京通州區南部,一期已竣工交付美方運營團隊驗收,正在進行壓力測試,預計在今年5月正式開園。

 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包含了功夫熊貓、變形金剛、小黃人、哈利波特、侏羅紀世界、荷里活和未來水世界等7大主題景區,其中變形金剛、功夫熊貓為北京獨有,或將成為最具吸引力的文化亮點。

 預計一期開園後,年遊客量可突破1500萬人次,有望超過上海迪士尼的1100萬。而隨着第二期、第三期陸續開放,最大年遊客流量將達到5000萬人次。

 近幾年,隨着北京市消費結構持續升級,加快了大型主題公園項目的落地。2019年,北京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4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16.4萬人民幣,居民人均收入超過6.7萬元。

 與上海市相比,北京旅遊資源更豐富、類型也多,對遊客的吸引力也更強,有助於環球影城基本盤的穩定。2018年北京旅遊景區接待人數/營業收入/旅遊景區個數分別達2.5億人/54.2億元/254個,高於上海旅遊景區的1億人/37.8億元/113個。

 據悉,目前中國主題公園市場仍處於中高速成長中,2020年中國主題公園市場規模達540億元,預計2027年市場規模達640億元。

 從市場格局來看,目前,中國主要的主題公園運營商有華僑城、華強方特、長隆集團和上海迪士尼等,分別佔據市場22.2%、19.9%和16.0%的市場份額,而上海迪士尼的份額相對較小,僅為5.7%。4家運營商佔據63.8%市場份額,市場集中度高。

 分析人士稱,環球影城位於主題公園相對較少的北京,有望填補市場缺口,快速搶佔市場佔有率。

 據悉,北京環球影城的中方實施單位為北京首寰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首寰文化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為投資開發及運營管理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而設立的平台公司。

 消息人士稱,首寰文化通過與美國環球公司成立兩個合資公司共同開發運營環球影城。一個負責公園主體投資與建設,其中,中方占股70%,美方占股30%;另一個負責管理運營,其中,中方占股30%,美方占股70%。中美雙方股權分配,有利於充分發揮各自在建設和運營中的優勢,降低市場的投資風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