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啟動深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建設

2021-04-07 20: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7日,深圳前海管理局正式啟動前海深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建設,推動深港合作向更高目標、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發展。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管理局局長黃敏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黃敏表示,啟動前海深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建設,是前海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着力為香港專業服務機構和專業人士集聚發展擴大空間,促進深港專業服務業市場一體化的具體行動。前海深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是「六區」中第一個啟動的區域,標誌着前海「兩城六區一園一場六鎮雙港」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啟動儀式上,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向前海深港專業服務業集聚先導區授牌,並向首批入駐的畢馬威、何設計、中建國際等6家專業服務業機構頒發入駐鑰匙。波士頓諮詢、望塵科技、莊子集團等7家意向入駐先導區專業服務業機構代表與世茂集團簽署了入駐意向書。波士頓諮詢公司中國區數碼化中心負責人楊暘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對數碼化專項人才、創科技創新人才及各方面的扶持政策都是非常具有優勢,能感受到前海在面向港澳資源對接上非常高效,這對企業發展很重要。入駐前海,希望能拉動整個產業鏈條,打開整個區塊的輻射效能。另外,通過國際的客戶資源,全球的戰略智慧及行業洞察力,也能賦能本體的商業生態。
 
    目前,先導區已入駐13家知名專業服務業機構,其中港澳機構4家,香港專業人士42名;意向入駐38家國內外知名專業服務業機構,其中港澳機構18家。近年來,專業服務業已成為前海深港合作的重要產業之一,前海專業服務業企業2020年吸引港澳投資占前海各產業的比重達30.52%。截至2021年2月底,前海專業服務業累計註冊企業19054家,其中文化創意服務企業9365家,諮詢服務企業7478家。
 
 
    記者了解到,此次啟動前海深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建設活動,也是繼3月25日前海舉辦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前海跨境執業政策推廣暨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政務服務中心揭牌儀式之後又一重磅活動。作為首批獲得行政登記的跨境執業公司——永誠(深圳)稅務師事務所負責人張慶雲採訪時表示,前海對港澳專業人士和專業服務機構在前海執業提供了非常開放、便利的政策環境,將促進內地專業服務水平的提升,能更好的服務大灣區發展。
 
    據悉,前海深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將努力打造成為全國行業准入負面清單最短、港人港企集聚程度最高的區域,進一步提升前海的深港合作平台功能、對外開放門戶功能、全球人才集聚功能等「十大功能」。前海專業服務業集聚先導區以前海世茂大廈為載體,着力打造深港專業服務業機構及人才集聚區、專業服務業發展先導區和專業服務業開放承載區,預計為港澳專業服務、創新創意機構以及相關行業協會等提供4萬平方米的發展空間。
 
 
    先導區將重點布局「一中心三平台」功能,「一中心」即專業服務創新創意中心,重點引進文化創意、建築設計、高端諮詢等創新創意機構,「三平台」即專業服務交流展示平台、專業人士執業創業平台和外資機構政務服務平台。
 
    前海將統籌制定產業支持政策,持續釋放產業空間、完善綜合配套,為前海的專業服務機構和專業人士提供完備的「政策包」和「五心級」服務,努力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新征程上爭做先行中的尖兵、示範中的標杆。(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