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

2021-04-07 17: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頂圖:廣州海關備案評審專家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肇慶(懷集)基地調研。

 廣州海關全力呵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發展,聯合地方政府高水平打造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和肇慶、清遠、雲浮、韶關等地配送中心,向港澳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綠色農產品。

 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廣州海關關區企業共供港澳冰鮮禽肉1.7萬噸,貨值6070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3.6%、32.2%;生乳4693噸,貨值424.1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9.4%、49.4%;蔬菜5131.6噸,貨值1727.4萬美元,同比基本持平。

 建設基地:「菜籃子」產品點對點直供港澳

 4月6日清晨,肇慶全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懷集供港澳蔬菜基地里一片綠意盎然,茂盛鮮嫩的蔬菜把田地遮得嚴嚴實實,基地旁的蔬菜加工車間一片繁忙景象,工人們在半自動蔬菜清洗包裝流水線上對剛剛新鮮採摘下來的蔬菜進行清洗、挑選和包裝。這裏每天平均有4輛運輸車的蔬菜供港,重量達20多噸。

 在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工人對供港澳蔬菜進行包裝。

 「我們公司是懷集綠色農副產品基地的第一家供港澳蔬菜加工生產企業,廣州海關提供『一對一』專業指導,使公司順利通過供港澳蔬菜生產加工企業備案,實現就近報關、蔬菜直接供港,大大降低了運作成本,保證了出口蔬菜的新鮮度。」肇慶全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經理袁玉鈞表示。

 「以往供港蔬菜裝車後,須通過冷鏈運至外地的加工企業進行檢測、加工及包裝,再運往香港。現在實現了點對點直供港澳,時間縮減約6小時左右,每公斤成本減少約1.6元。」 袁玉鈞說。

 乘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建設取得豐碩成果,截至目前,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已落地供港澳蔬菜加工企業1家、蔬菜種植基地4個,佔地2000多畝,年產蔬菜15000多噸,年出口蔬菜1萬噸,產值達5000萬元。

 擦亮「招牌」,農產品企業順利獲推註冊

 「得益於海關的政策支持和指導,公司冰鮮雞對澳門的對外推薦註冊得以快速獲批。現在我們每日供港澳冰鮮、冷凍清遠雞保持在1500隻左右,出貨當天就可以到達澳門市場上架銷售。」出口企業、廣東天農食品有限公司運營中心總監胡先念說。

 位於清遠市的廣東天農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於優質家禽產品產業化發展的大型高科技股份制企業,為國家扶貧龍頭企業。目前,廣東天農食品有限公司已成功加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加工企業(第二批)認定名單,企業的知名度在大灣區多個城市中大為提升。

 香港、澳門對內地輸港澳冰鮮禽肉、豬肉企業實施註冊管理,廣州海關積極推動關區企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提前介入提供備案指導以及政策、技術諮詢服務,積極開展對外推薦註冊,培育供港澳種植、養殖基地和生產加工企業。截至目前,廣州海關關區共有對港澳地區推薦註冊生產加工企業22家次,其中近兩年對港澳地區推薦註冊9家次,占歷年推薦總數的四成。

 統一標準,共享安全優質「菜籃子」產品

 廣州海關關區供港澳食品農產品主要有活豬、冰鮮冷凍禽肉、新鮮蔬菜、生乳和水產品等,其中生乳約佔內地供港澳總量七成,冰鮮冷凍禽肉約佔內地供港澳總量三成。廣州海關大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建設,推動多元共治,逐步實現以「一個標準供灣區」的原則,引導供港澳食品企業生產出優質安全的產品,讓粵港澳大灣區消費者共享安全優質的「菜籃子」產品。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還充分發揮檢測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認定的基地提供技術服務,指導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廣州市外配送分中心的配套實驗室建設。僅今年一季度,共對來自「菜籃子」認定的蔬菜水果種植基地、畜禽和水產品養殖基地及生產企業共758個樣品受理委託檢測。(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悅)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