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數據:港府擬建「超級殯葬城」激發深港民憤

2021-04-07 1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本報此前報道,港府計劃在新界北區沙嶺非常近的深圳羅湖位置興建「超級殯葬城」,消息指港府欲再次提交立法會申請撥款。有輿論批評,港府只考慮到港人的「厭惡性」,卻未能顧及深圳市民的感受。

 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近日通過對比兩地輿情發現,內地民眾普遍感到憤怒和荒謬,不少港人也痛斥特區政府無視居民感受、破壞兩地融合,而反對派網民則藉機幸災樂禍、喝倒彩,反諷政府為阻止香港融入大灣區做了一件「好事」。

 指港府未正視內地民眾聲音

 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指出,內地網民尤其是許多深圳網民,對香港在羅湖一河之隔修建「超級殯葬城」一面倒地表達震驚和憤怒之情。一邊是繁華的羅湖市中心、一邊卻在大興土木修建墳場,不少網民表示,除了心理上完全無法接受之外,沙嶺殯葬城一旦落成,焚化爐廢氣勢必在每年夏季吹向深圳鬧市區。特別是進入近2年間,隨着沙嶺殯葬城選址所在山頭的樹林被砍伐、土地逐漸平整,越來越多的深圳市民都用手機拍攝下對岸山頭光禿禿的景象,想像著未來數以萬計羅湖居民推開窗發現「山景」變「墳景」的厭惡性場面。

 事實上早在5年前,深圳市民就對沙嶺「超級殯葬城」相當不滿,隨後討論不斷,但在「兩制」之下港府未正視內地民眾聲音,深圳市政府亦無能為力。

 與此同時,「超級殯葬城」在兩地社交媒體產生了強烈共振效應。近期香港社交媒體對該議題的關注熱度再次上升,僅次於2017年該項目在立法會審議遭遇「拉布」時。不過,相較於深圳市民不斷關切項目進展、試圖以多種渠道表達抗議和訴求,港人對沙嶺「超級殯葬城」進度鮮有關注,而港府也在看似平靜的香港輿論場中持續推進沙嶺項目,立法會已撥款18.5億進行各類基礎設施與前期準備修建。

 若不糾正 深港融合舉步維艱

 據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分析,香港網民對沙嶺「超級殯葬城」的情緒仍以憤怒為主,這構成了兩地民意的共識。首先帶頭抗議「殯葬城」計劃的便是沙嶺附近居民,他們抱怨政府多年來將各類厭惡型設施堆積在界河一帶,本就影響該片區發展,而如此大規模的殯葬設施更會嚴重煩擾居民生活。而更多港人則是從香港與大灣區、深港合作的角度,痛批港府親手葬送香港融入大灣區的前景,怒問這樣的決策究竟是誰提出?又是誰在支持?究竟是誰批准和負責?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沙嶺「超級殯葬城」第二多的嘲諷情緒中,有近八成來自反對派網民。例如,有人稱內地民眾的抗議是「多管閒事」,甚至提升到「不尊重兩制」的層次,少數網民刻意將內地輿論的反彈與近期涉港法律決議連結,聲稱只要港府中止計劃就表示「自治不存」。

 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認為,沙嶺項目爭議反映港府對大灣區與兩地融合發展存在深層次的疏離心態,如果不加以糾正改進,深港融合舉步維艱。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