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有片|戴健進:全新辦公理念助企業更好紮根灣區

2021-04-07 23: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現在的年輕人,除了要求好的薪水,好的辦公環境也是加分項。」「90後」港青、蜜蜂科技BEEPLUS聯合創始人戴健進告訴記者,很多入駐BEEPLUS的企業反饋,「在這裏辦公留人容易,招人更容易,不少年輕人都喜歡我們的辦公風格。」

视频:徐麒钊

 今年是戴健進在大灣區學習工作的第11個年頭。2015年,正在讀大三的戴健進和同學創立了BEEPLUS,目前已完成北上廣深珠等城市布局,服務大灣區內港澳企業110家。「深港融合是大趨勢,越早了解自己在深港發展中的優勢,對個人發展來說非常好。」戴健進期望通過BEEPLUS的服務,為灣區內的港澳青年和團隊加載更多的可能性。

 牛刀小試 改裝辦公室打開藍海

 位於深圳蛇口的BEEPLUS深圳G&G空間,讓來訪者眼前一亮。開放式的大廳里,人們或安靜工作,或小聲交流,吧枱咖啡飲料免費飲,完全沒有傳統「格子間」辦公室的拘束。而最受歡迎的,是樓上角落處的午休艙,午休時間經常一艙難求。

 「我們的理念是將生活帶入工作,給大家感受到life。比如城市會客廳,大家可以與客戶洽談,喝咖啡看書,交流思想。我們也會引入一些令大家體驗很好的元素,比如午休艙非常受歡迎。」在BEEPLUS深圳G&G空間,剛剛結束會議的戴健進向記者介紹了BEEPLUS的設計理念。看着這個戴著金屬框眼鏡,溫文爾雅的年輕人,誰也想不到,他在內地求學工作已有11個年頭,可謂擁抱大灣區港青的資深代表。

 92年出生的戴健進,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他也是BEEPLUS團隊中唯一的香港青年。為什麼會在內地創業呢?「因為在大學結識到一群很好的同學和朋友。」戴健進笑著說,大學期間和好友做了一件公益活動,籌款一百萬元在貴州建了一間希望小學,「在這之後,我們決定做點小生意,去賺回大學的學費。」

 2013年,正在讀大三的戴健進和同學在珠海大學城附近開了一家餐飲店,僅用了4個月的時間就收回了所有投資成本。「當時也是機緣巧合,找到的鋪位很好,」兩年之後,餐廳已有員工近百名,在珠海開了多家分店。

 「規模擴大之後,我們希望找一個合適的地方辦公,但是找遍了珠海都沒有找到。」戴健進團隊於是決定打造屬於自己的辦公室,剛好團隊從美國旅遊回來,「我們看到fb等大企業的辦公環境非常fancy,非常open,好好玩,好cool,所以很希望將這種辦公室氛圍帶回國內。」

 2015年,珠海大學城邊,賦予團隊全新理念,由36個貨櫃箱改造而成的辦公空間,成為BEEPLUS的第一個辦公項目。「當時我們餐飲團隊只用了幾間辦公室,其他辦公室租給了同在珠海的創業團隊,不到一個月全部租磬。當時就意識到,辦公室市場非常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好的辦公環境有非常大的需求,」戴健進說,團隊由此堅定全身心投入其中,為更多新世代年輕人打造有幸福感和令他感到開心的辦公環境。

 專業設計 打造辦公領域愛馬仕

 「好的產品需要一個好的研發團隊,」為打造真正面向青年人和未來的辦公空間,BEEPLUS專門成立了設計研究院,匯聚來自國內頂尖設計事務所的設計師。「所有產品都是面向未來十年的,十年內都不會out,設計理念是客戶對我們最認可的部分。」戴健進說,很多客戶在使用BEEPLUS設計的產品之後,都會在下次需要設計的時候再找到BEEPLUS。譬如有個網紅氣泡水品牌,「當時我們在北京幫他們打造辦公總部,他們特別喜歡,後來又幫他們打造了在天津和肇慶的工廠。」戴健進說,除了該氣泡水品牌,BEEPLUS也陪伴著錦江酒店集團,oceanlink歐翎資本等客戶一路成長。

 BEEPLUS以全新的辦公理念設計打造新型的產業空間創業基地,並提供一站式的服務。目前在北京上海及廣深珠等大灣區城市均有布局。

 「很多企業希望有好的創新的辦公載體,可以服務到他們引入的企業和人才。」戴健進說,在深圳福田南山寶安光明前海等多個區,BEEPLUS均有產業空間項目。在光明科學城的衛光生物孵化器,BEEPLUS將為入駐的高品質生物醫藥企業服務;前海近4000平米的深港孵化基地即將於年底開業,為入駐團隊打造港人港味的辦公空間。

 此外,BEEPLUS還會通過整體的方案輸出、定位及設計,以及後期的運營招商,幫地產開發商解決空置率過高的問題。

 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做企業過程中,比較難的挑戰,是去年遇到的疫情,很多企業未必可以挨過這一關。」戴健進坦言,BEEPLUS在全國服務著上千的企業,去年2月初就響應政府的呼籲,在安全的前提下復工復產。「通過衛生消毒,檢查,調配抗疫物資等措施,確保入駐企業和團隊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復工復產。」戴健進說,隨着疫情形勢的緩解,很多企業開始選擇比較靈活的辦公環境,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客戶選擇到BEEPLUS工作,公司業務也持續攀升。

 為灣區港青加載更多可能性

 目前,BEEPLUS服務的港澳企業有110家,這些企業遍布在大灣區不同城市。「對於香港年輕人來說,無論是深圳還是整個大灣區,創業創新氛圍非常成熟和良好,各方面的政策和補貼也都很完善。」戴健進認為,現在是港澳青年來內地發展非常好的黃金時期。

 「身邊很多香港朋友都是做科創行業,他們認為在內地有更多的機會和商機,也能節省很多人力成本。」在戴健進的推薦下,不少朋友都在內地設立了辦公室,越來越多的本港科創團隊加入BEEPLUS。戴健進坦言,BEEPLUS選擇深圳作為業務總部,也是因為深圳創業氛圍濃厚,業務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深港融合是大趨勢,越早了解自己在深港兩地發展中的優勢,對個人發展來說非常好。」戴健進認為,如果小學生或者大學生知道他們在大灣區還有這麼多的發展機會和選擇,可能他將來的成長或者人生規劃會更加豐富。戴健進說,PLUS寓意著無限可能,之所以取名BEEPLUS,也是希望通過這個空間,為更多勤勞合作的小蜜蜂加載更多的可能性。

 「我們在創業過程中,比較有滿足感的就是,可以以一個過來人和先行者的角色,幫助到更多的香港企業到內地創新創業。」戴健進說,經營BEEPLUS這些年,能夠感受到港澳青年到內地之後,多少是有點水土不服的。「平時我們會組織行山、踢波等活動,幫助香港年輕人去適應內地的生活,也會通過產業空間幫助青年人了解內地的政策。」戴健進說,很多港澳青年會私下交流內地支持港青發展的政策信息,但對政策的理解深度和全面程度上還是不夠的,BEEPLUS 也希望有機會搭建平台創造機會,邀請政府部門為港澳青年進行政策的線下宣講。

 談及未來,戴健進說,作為新辦公生態的引領者或者先行者,我們會繼續聚焦辦公領域和產業企業服務,希望將新的理念拓展到全國各地,讓大家在幸福開放的辦公環境裏創業工作。據他透露,很多入駐企業反饋,入駐BEEPLUS之後,留住員工很容易,招新也很容易,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除了要求好的薪水,好的辦公環境也是加分項。」(記者 林麗青 朱開芝 视频 徐麒钊)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