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學者:全球經濟要實現強勁復蘇 需各國與國際政策協調

2021-04-03 15: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劍橋大學皇后學院院長埃爾埃里安(圖)周五在世界報業辛迪加的評論文章指出,若想在2021年及以後保持強勁的全球經濟復蘇,同時拉動弱勢國家、群體和區域的發展,需要國家和國際政策的調整。

 如果不對國家政策和國際協調進行調整,預計2021年的經濟增長在各國之間和各國內部都將非常不平衡。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風險,這些風險可能會使隨後幾年的增長失去強勁的動力。

 國家之間和國家內部的差異越大,今年復蘇的可持續性面臨的挑戰就越大。這反映了廣泛的健康、經濟、金融和社會政治因素。造成經濟復蘇不均衡的原因可能是由於以下幾個因素及其變動情況:針對新冠疫情的管控,包括對病毒變種的防控;疫苗分發和管理;財政彈性;決策的質量和靈活度;社會資本儲備及人的復原力。

 以疫苗接種為例,取得更一致的全球進展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對那些免疫計劃遠遠領先的國家來說也是如此。如果沒有普遍的進展,領先的疫苗接種者也需要時刻防範從其他國家入侵的病毒變種,又要經營堡壘經濟,政府、家庭和公司都要採取類似碉堡的心態。

 不均衡的經濟復蘇增加了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的風險,以及會加劇供應鏈的中斷。國家政策需要加快改革,將經濟救濟與促進更具包容性的增長的措施相結合。全球政策協調也是至關重要的,如果沒有協調,政策立場會越來越有分歧,因為在援助減少、債務減免不徹底、外國直接投資猶豫不決的情況下,不那麼強勁的經濟體會面臨更多的外部阻力。(編譯:徐浩;圖:路透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