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預防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比預防金融海嘯更慢更難

2021-04-02 18:03
來源:香港商報

 MIT教授、前IMF首席經濟學家約翰遜近日在世界報業辛迪加發表評論文章指,隨着全球各國陸續開展疫苗接種,人類也期盼能夠逐漸進入危機後的改革階段,以預防類似對全球公共衛生造成巨大衝擊的事件再次發生。全球另一次攜手應對危機的經驗是致力於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當中恢復,但對於下一次大流行病的防控進展會比防止金融海嘯更加困難且緩慢。

 首先,人們還深陷新冠危機當中。然而在09年年中,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的局面已經開始扭轉,G7對加強金融部門監管的必要性看法達成一致。相比之下,在新冠危機爆發一年多以來,危機持續擴大,歐洲各國為疫苗爭論不休,難以專注於深入的改革議程。

 其次,在金融海嘯中,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無一幸免,但在新冠疫情中,很多東亞國家防控出色,因而各國的經歷和步調是不一致的,所以對於疫後的政策要求和看待角度也存在差異。然而,類似的疫情預防需要全球行動,以便建立覆蓋地球上所有人的疾病監測系統。

 再次,改善公共衛生需要花費真金白銀,很多低收入國家資金不足,無法負擔部分昂貴的技術。

 最後,全球在金融方面的數據更為完善,監管者也相對更容易了解和獲得。但對於公共衛生領域的數據,全球的認知則相對粗略,國家相關主管部門對公共衛生數據的了解相對有限,不夠細緻,也缺乏及時性。(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