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Deliveroo IPO出師不利 零工經濟監管風險加重股東疑慮

2021-04-02 20:55
來源:香港商報

 CNN周五的評論文章指出,作為英國科技界的寵兒,外加新冠疫情帶來大量客戶,又有亞馬遜收購股份表示信任,Deliveroo的股市首秀原本看起來將會大獲成功,卻沒想到最終會成為一場災難。周三時,Deliveroo於英股開市後即走低,股價跌約30%。有數據顯示,Deliveroo首日的情況是至少二十年來大型IPO在倫敦的最差表現。

 有專家表示,Deliveroo失敗的背後有一系列因素,包括定價、時機、不確定的商業前景、Deliveroo對騎手的待遇問題,以及零工經濟公司面臨的監管風險增加等等。

 Deliveroo以全球市場情況不穩定為由,將IPO價格定在了其目標範圍的最底端。但即使是這樣,價格也依舊太高,投資人無法接受。

 此外,對於零工經濟公司的監管變化也是重要影響因素。不久前,英國才判定Uber司機不是獨立承包商,而應該是Uber公司的員工,並享受各種應有的待遇。因此,在這種大背景之下,Deliveroo將送餐騎手視為獨立承包商的做法,對股東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財務風險。若強制繳納養老金將再度壓縮Deliveroo本已微薄的利潤率。

 有評論人士認為Deliveroo的股市災難可能會給倫敦帶來額外打擊,影響倫敦吸引科技公司在此上市的努力。英國脫歐迫使一些金融活動遷離倫敦,倫敦頂級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衝擊。但亦有專家對科技公司在倫敦上市的前景持樂觀態度,認為一些泡沫較多的IPO可能會被撤銷,但不會影響高品質的公司。(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