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環保潮下新資產增值模式

2021-03-31 00:19
來源:香港商報

 節能環保委國家重要發展方向,若落實碳中和政策,在傳統行業企業完成環保技改後,剩餘碳排放配額拍賣將成為企業新的收入來源。在規劃的進程中,在到達高峰後,碳權總量供給收縮,為擁有排放配額留有上升空間,未來配額將成為企業的增值資產。環保技改將帶動企業得以在生產等量或更多產出的同時,製造更少的碳排放。由於碳排放配額免費初次分配量與歷史數據高度相關,環保技改效果較好的傳統行業企業往往將可在當年剩餘更多的碳排放配額,轉讓剩餘的碳排放配額就成為傳統行業企業新的收入來源。

 剩餘配額拍賣成新收入來源

 碳權本質上屬一種配額,就配額總量而言,預計碳達到達峰值前,內地碳市場配額總量將逐步提高,達峰後將逐步下調,行業覆蓋面有望不斷擴大。在布局上,碳排放權乃分配予重點排放企業之規定時限內的碳排放配額。

 由於受總量限制,令到碳權具有配額的特徵。在實際操作中,若實際排放量超出配額的部分,排放企業需要向有剩餘額度的企業購買,多餘的部分可以出售,也可以在後續年度使用。預計碳權配額總量在到達高峰值前,將逐步提升,行業覆蓋面將不斷擴大。總量在達至高峰值後,將逐步下調。

 在考慮碳市場配額總量確定因素時,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主要考慮因素,總量的計算乃建基於起步點的碳排放量基礎上。估計在2030年到達碳峰值前,內地二氧化碳排放量將確定性提高,碳達峰值後,參考國際經驗,碳市場配額總量將經歷下調的過程。行業方面,碳排放結構的差異將深遠影響減排路徑的設置,隨着雙碳目標持續深入,預計碳配額覆蓋行業將從發電行業逐步擴大至其他領域。

 碳稅與碳排放交易制度是兩種成熟的碳定價工具,其中碳交易市場具有價格發現的功能,因此可為碳權定價,目前碳交易市場已成為全球主要減排的政策工具。在碳交易市場中,供給收縮將進一步帶動碳權定價,對於環保技改能力較強的企業,碳權將形成企業新增的潛在增值資產,拉動傳統企業財務表現,形成一種新的資產增值投資概念。(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