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亞太區金融科技投資創6年新低

2021-02-27 02: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畢馬威發表報告指,疫情對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投資的打擊逐漸浮現,對2020年下半年的影響尤為嚴重,2020年亞太區金融科技公司共達成565宗風險投資、私募股權和併購交易,吸引投資金額下降至116億元(美元,下同),創下六年新低。

 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資交易高達1050億元,儘管與2019年的1650億元相比已大幅下滑,仍創下第三高金融科技投資總額的紀錄。該報告又指,去年中國金融科技投資放緩,總額由2019年的48億元下跌至16億元。該數字反映中國金融科技行業已相當成熟,特別是在支付業務方面,目前已被少數幾家科技巨頭所主導。

 畢馬威表示,中國的多個新興金融科技行業均有所增長,包括區塊鏈、監管科技和財富科技。2020年最大變化之一是金融科技企業的重心有所轉移,現在企業都把目光聚焦在如何賦能傳統金融機構,而不是直接向消費者提供產品。疫情期間科技公司加速增長,而寬鬆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推高股市對科技公司的估值。私人擁有的金融科技集團股東明白理想的估值可為上市作鋪墊,預期新股上市活動在2021/22年將非常活躍。(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