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冷藏保溫車數量可滿足新冠疫苗運輸需要

2021-02-26 14:46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交通運輸部2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在會上透露,據初步摸排,全國擁有冷藏保溫車超過1萬輛,冷藏保溫箱近30萬個,整體可以滿足疫苗生產、供應及接種的運輸需要。

 孫文劍介紹,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通知,對於執行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運輸任務的車輛免收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實施免費、不停車、便捷通行。具備條件的收費站將設置專用通道,保障疫苗貨物運輸車輛優先便捷通行;暫不具備設置專用通道條件的收費站,通行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

 孫文劍稱,當前國內新冠病毒疫苗儲運條件為2至8℃,對運輸時效性要求較高,一般採用冷藏保溫車+冷藏保溫箱的方式進行運輸。據初步摸排,全國擁有冷藏保溫車超過1萬輛,冷藏保溫箱近30萬個,整體可以滿足疫苗生產、供應及接種的運輸需要。為有效保障新冠病毒疫苗貨物安全高效運輸,交通運輸部重點開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加強疫苗貨物運輸技術指引。會同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藥監局等部門,制定印發了《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道路運輸技術指南》,明確了疫苗貨物運輸前期準備、運輸過程、應急處置三大環節的技術指引,為各運行主體規範作業提供參考。

 二是促進疫苗運輸與生產供需對接。會同有關部門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發布了28家道路運輸企業和28家國際貨代企業組成的疫苗貨物重點聯繫物流企業名單,推動疫苗生產企業與物流企業緊密對接。

 三是強化疫苗運輸車輛通行保障。印發了《關於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運輸車輛免費不停車便捷通行服務工作的通知》,建立了調運單制度,對持有調運單的疫苗貨物運輸車輛,實施免費、不停車、便捷通行政策。同時,開通了7×24小時運輸保障值班值守電話010-65292831,及時受理並協調解決疫苗等應急物資運輸問題。

 孫文劍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密切部門協同,加強統籌調度,為疫苗生產、供應、接種提供堅實的道路運輸服務保障。同時,孫文劍呼籲,承擔疫苗運輸任務的相關企業嚴格遵守相關要求,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切實保障疫苗貨物安全高效運輸。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