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千噸級加壓循環流化床煤氣化商業化運行

2021-02-26 11:07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以前這種氣化裝置煤處理量大概約20噸,現在煤處理量在幾百噸到一千噸。」蘭州蘭石能源裝備工程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範飛說,國內首套千噸級低階粉煤循環流化床加壓煤氣化示範項目已實現大規模商業化運行,轉化後的有效氣體,目前主要用於石油化工行業制氫,在工業燃氣方面,可替代天然氣,避免出現氣荒。

 據介紹,該項目地處在金昌市河西堡鎮,蘭石派出骨幹力量會同中科院熱物理研究所,克服許多困難順利完成建設調試。利用熱量值不高的低階煤資源,採用了國內領先的循環流化床粉煤加壓氣化工藝技術,對消化當地低階煤、帶動地方技術進步和經濟發展都將發揮積極作用。

 2013年,蘭石集團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成立了蘭石能源裝備工程研究院,作為能化中心主任的范飛開始投身於低成本、無污染的循環流化床加壓煤氣化技術領域。

 為掌握該項目的技術詳情,將企業風險降到最低,范飛組織調研團隊到中科院的多個中試基地及全國主要合成氨企業進行實地考察與交流。為確保項目早日建成,范飛奔波於設計院、中試基地、項目建設地之間,試驗、研究、開發、評審、工程建設都親力親為。

 作為甘肅省2017年度重大科研計劃,該項目以西北普通低階粉煤為原料,其制出的產品將在合成氨原料氣製造和工業燃氣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循環流化床煤氣化技術使得煤氣化過程更加綠色環保,大幅降低中小型合成氨企業的改造、經營成本,具有較大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2018年4月,該項目建成即將調試,遇到一個極為關鍵的問題,千噸級循環流化床煤氣化裝置項目投資大,作為項目進行管理極為不便,亟需成立公司進行開車調試及經營。在集團和研究院的支持下,由范飛任負責人籌建金昌氣化技術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6日,蘭石金化千噸級循環流化床加壓煤氣化示範項目順利打通全流程,與下游用戶半水煤氣系統並氣成功,順利產出合格的液氨,實現了循環流化床煤氣化技術替代原固定床造氣。

 蘭石集團聯合中科院熱物理研究所共同完成加壓煤氣化試驗研究,同時該集團採用EPC方式建設該項目並快速完成中試,經測試各項指標均優於原理論設計數據,且具有裝備投入小、對煤質要求低、單位造氣成本明顯低於國內外在用技術的優勢,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范飛表示,該技術的落地實施,不僅可以有效推進我國低階煤的潔淨高效利用,獲得高品質潔淨煤氣,還能夠顯著提高系統能量利用效率,減少系統水耗和廢水排放,環保優勢明顯。該項目還將改寫煤制氣、油、化工新材料的路徑,對推動我國能源結構調整、保障能源安全都將發揮出巨大作用。

 同時,該技術成為在國內合成氨行業小氮肥廠煤氣化升級改造試驗成功的首套工業化工程,標誌着該技術將在固定床合成氨氣源改造、大規模工業燃氣、工業制氫等方面可得到廣泛的產業化應用。

 范飛表示,該項目商業化運行後,將提高整個國家劣質煤的高效利用,替代小氮肥企業固定床,降低排放能耗,提升整個企業效率。煤在氣化爐裏面,怎麼樣讓其更有效地氣化,然後達到氣化指標,產生更多有效氣,都是要他們不斷地調試,以達到最優的目的。未來,團隊通過該項目不斷積累經驗,並希望將該技術推廣到全國各地。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