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推進更多農村公路建設項目進村入戶

2021-02-26 11:00
來源: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報道,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在「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中提出要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交通運輸部今天(2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將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開展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試點等。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農村道路暢通工程是鄉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一號文件的部署,交通運輸部將重點開展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升農村公路建設水平。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加快實施鄉村地區普通公路提檔升級,有序實施鄉鎮通三級公路建設、老舊公路改造和窄路基路面加寬改造。因地制宜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抵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設,加強通村公路與村內道路連接,統籌謀劃農村公路的穿村路段,兼顧村內主幹道功能。開展安全「消危」行動,推進完善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開展公路危舊橋樑改造行動。

 二是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扎實開展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試點,全面落實縣、鄉、村三級「路長制」。完善縣有交通運輸綜合執法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產路權保護隊伍。推進農村公路養護數字化、信息化,健全以路段為基礎的農村公路統計管理機制。

 三是推進交通與鄉村產業融合發展。繼續推進資源路、旅遊路、產業路建設,實現鄉村地區交通與現代農業、鄉村旅遊、特色資源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開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示範市、示範省創建。組織第一批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驗收,開展第二批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創建。深化「美麗農村路」建設,組織「最美農村路」評選,促進美麗鄉村建設。

 四是完善共享共治的群眾參與體系。在小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極推廣以工代賑,進一步開發「四好農村路」各類公益性崗位,拓寬農村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渠道。落實農村公路建設「七公開」制度,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健全群眾愛路護路的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群眾參與體系。

 五是加強農村公路資金保障。會同財政部制定車購稅以獎代補支持普通省道和農村公路實施細則、制定普通公路養護中央補助資金以獎代補實施辦法,繼續對農村公路發展予以資金支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意見》要求,會同財政部指導地方落實農村公路養護工程和日常養護資金。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