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黨中央提案關注涉僑立法 突出僑海特色

2021-02-26 13: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致公黨中央擬向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報送49件提案,內容涉及僑海、科技、醫衛、經濟、法治、民生、鄉村振興和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又突出致公黨中央長期關注的一些課題。從發展空間布局看,提案還涵蓋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成渝雙城經濟圈,以及長江黃河等區域。在突出「僑」「海」特色方面,提案重點關注發揮僑力助力「雙循環」、關心關愛留學生、涉僑立法修訂等問題。

 致公黨中央25日召開2021年全國兩會新聞通氣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致公黨中央副主席曹鴻鳴介紹,致公黨中央2021年向全國政協大會報送了口頭髮言1件、書面發言3件、提案49件。

 曹鴻鳴表示,致公黨中央2020年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調研報告和建議的數量創下了新紀錄,所報的33件調研報告和建議得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和重要批示。這些調研成果中,有13件轉化成了今年的提案和發言,如:《推進大數據、區塊鏈與經濟社會融合創新發展》、《關於進一步發揮減稅降費政策紅利的提案》、《關於推動生態文明試驗區與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提案》等。

 致公黨中央參政議政部副部長鄭業鷺介紹,在2021年提案發言準備工作中,致公黨中央通過中央調研成果轉化、社情民意信息轉化,以及向各中央專門委員會、省級組織、參政議政聯繫點徵集等多種渠道收集素材,共徵集到素材586篇,數量超過往年。

 作為具有僑海特色的參政黨,致公黨每年的提案都充分突出「僑」「海」。今年提案重點關注發揮僑力助力「雙循環」、關心關愛留學生、涉僑立法修訂等問題,涉及《關於以「僑」為「橋」助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提案》《關於海外疫情蔓延下關心關愛留學生的提案》《關於進一步加強華僑權益保護、推進涉僑立法修法工作的提案》等。

 據社會服務部二級巡視員、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致公小組秘書組長高鶯介紹,在疫情期間,致公黨中央以捐贈「致公愛心小包裹」的形式,為海外僑胞力所能及地提供醫用防護物資。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總額超過752萬元,已基本悉數完成捐助。(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