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重點城市全年最多集中供地三次 房地產股大漲

2021-02-25 14: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熱點城市今年最多賣三次地?2月24日,這一消息開始在業內廣為流傳,傳言稱,2021年,全國22個重要城市土地招拍掛活動,一年最多進行三次。受此消息影響,港滬深三地股市中,房地產股大幅上漲。

 據21世紀經濟報道,2月23日,「全國2021年住宅用地供應分類調控工作視頻培訓會議」召開,自然資源部開發利用司開發利用司副司長莫曉輝對2021年住宅用地供應分類調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經記者多方求證獲悉,該消息確有出處。 

 報道指,重點城市要合理安排招拍掛出讓住宅用地的時序,實行「兩集中」同步公開出讓。

 所謂「兩集中」,即集中發布出讓公告、集中組織出讓活動。按照要求,原則上發布出讓公告全年不得了超過3次,時間間隔和地塊數量要相對均衡。

 按照自然資源部的說法,「兩集中」可以提高市場信息透明度,將以往零散出讓的「涓涓細流」變成集中出讓的「放量供地」,可以在社會上形成更大效應,體現出土地的充足保障。 

 報道援引分析指,由於地方推地的機會是有限的,一旦推地過少,或由於所推土地質量太低,導致開發企業不積極,流拍率過高,地方只能等待下一次土地出讓的窗口。這在客觀上可能推動地方適當增加供給,並合理定價。 

 一旦實行次數限制,集中出讓的招拍掛規則,增加土地市場透明度,則更有利於形成市場有序、穩定的競爭格局,減少「地王」出現的頻次,穩定優秀企業的盈利水平,推進優勝劣汰。從制度上來說,土地市場的改革可以是行業供給側改革的最後一塊拼圖——內卷化競爭將因此結束,真正優秀的房企的穩定性和成長性將都有所上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