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強化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料推具體舉措

2021-02-25 00:23
來源:香港商報

 去年12月1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12月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作為2021年經濟工作中的八項重點任務之一。受訪專家認為,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料成代表們熱議的重點,中央將如何就此作出詳細闡述和布局,值得外界期待。

 順應全球趨勢 促良性發展

 近年來,中國平台經濟迅速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此同時,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要求商家「二選一」、大數據殺熟、未依法申報實施經營者集中等涉嫌壟斷問題的反映和舉報日益增加。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行為損害了市場公平競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不利於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促進平台經濟創新發展、構築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和新動能。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國家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支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字規則。

 上海正策律師事務所董毅智律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不只是內地,國外也處於反壟斷浪潮中,因反壟斷最終是為了整個市場的良性發展。「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是一個全球性趨勢,中國也在順應這個趨勢。」

 具體細則仍有探討空間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只有競爭環境公平,才能實現資源有效配置和企業優勝劣汰。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互聯網的一些平台公司,很容易導致壟斷,贏家通吃。他們利用資本優勢不斷對外擴張,通過砸錢、燒錢來消滅競爭對手,形成新的「大而不能倒」的公司,資本無序擴張可能帶來風險。

 為加強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監管,完善監管規則,引導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依法合規經營,促進平台經濟規範有序創新健康發展,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今年2月7日正式印發《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下稱《指南》),提出要堅持對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的法律規範,保護平台經濟領域公平競爭,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注重維護各方合法利益。

 董毅智向記者表示,《指南》以《反壟斷法》為依據,共六章24條,包括總則、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經營者集中、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和附則等內容。《指南》界定平台、平台經營者、平台內經營者及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等基礎概念,提出對平台經濟開展反壟斷監管應堅持保護市場公平競爭、依法科學高效監管、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維護各方合法利益的原則。「今年的全國『兩會』,應該會有具體方案出來,這是一個比較確定的事情,而具體細則可能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空間。」董毅智說。(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