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字人民幣試點再提速

2021-02-25 00:25
來源:香港商報

 繼深圳、蘇州、北京後,成都成為第四個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成都「數字人民幣 紅包迎新春」活動於2月24日8時正式開啟,成都市政府聯合京東面向市民發放約20萬份總計4000萬元的數字人民幣紅包。這是數字人民幣消費紅包測試活動首次在西部地區進行試點。至此,中國發放的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規模已超1.4億元,在全球遙遙領先。

 伴隨着數字人民幣測試工作不斷推進,消費場景、參與機構數量等都有所升級。各地試點場景各有特色,消費場景擴展為「線上+線下」,不僅覆蓋商超、餐廳、加油站等,還增加了京東線上平台;除工、農、中、建、交、郵儲6家國有銀行外,其他參研機構也正積極進行研發。

 值得關注的是,脫離手機的「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日前也亮相北京試點活動。其中,郵儲銀行推出的疊加健康寶功能的數字人民幣可視卡硬錢包及指紋卡硬錢包,實現了數字人民幣支付和健康寶登記的「一卡雙用」。

 探索數字貨幣跨境結算

 除了在試點城市推進測試工作外,中國還在加強多邊合作。

 24日,中國央行宣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聯合發起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將探索央行數字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

 這一項目得到了國際清算銀行香港創新中心的支持。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將通過開發試驗原型,進一步研究分散式賬本技術(DLT),實現央行數字貨幣對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PvP)結算,便利跨境貿易場景下的本外幣兌換。

 中國央行表示,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將進一步構建有利環境,讓更多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央行共同研究提升金融基礎設施的跨境支付能力,以解決跨境支付中的效率低、成本高及透明度低等難題。

 根據研究成果,各參與方將評估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在跨境資金調撥、國際貿易結算及外匯交易中應用的可行性。(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