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加快完善選舉制度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2021-02-24 09:36
來源:中評社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2日發表重要講話,清晰明確地指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香港荔灣社團聯會主席盧錦欽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在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前提。香港現行選舉制度還不能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需要盡快加以完善,修補漏洞。

 盧錦欽指出,夏主任的重要講話,全面系統地解釋「愛國者治港」的內涵,是未來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也是未來改革的重要指導性原則。同時明確愛國者的三大標準,具體包括: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盧錦欽說,「愛國者治港」的標準既是「一國兩制」一貫的要求,更應該是所有從政者需堅守的底線,並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愛國者治港」毫無疑問是指回歸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特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

 盧錦欽還說,全港各區工商聯全體會員對夏主任的重要講話予以百分百的認同與支持,並堅定在愛國愛港的共同旗幟下,緊密團結起來,為愛國者治港創造強大力量和聲勢,並全力支持根據所述原則及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包括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以及必須有健全的「愛國者治港」的制度保障;為香港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盧錦欽續指,此前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香港興風作浪,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未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越來越深切地意識到,在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

 盧錦欽認為,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回歸二十多年,大家對一些政策有一些不同意見,甚至是重大分歧,中央是理解、包容的,但是必須跟「港獨」劃清界線,因此,選舉制度存在的問題及亂象,是不能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大風險,也是制度漏洞。因此,在完善相關制度中,目前最緊迫、最重要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第二是全面要落實「一國兩制」,同時要強調中央主導,因為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有憲制權力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有改革的決定權,也有具體的改革實踐的推動權。同時要維護好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盧錦欽表示,香港絕不會允許參政者以任何理由實行勾結外國勢力、公開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所有參政者都不能觸碰的底線。落實「愛國者治港」基本的原則,必然意味着「反中亂港者出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

 盧錦欽期望特區政府盡快按照中央精神完落實「愛國者治港」,目的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變形、不走樣。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