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為免情況惡化危及「一國兩制」 中央出手撥亂反正

2021-02-24 01:38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回歸後香港發生連串事件令中央擔心,中央為免情況惡化至「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故由中央層面解決國家安全、政治體制等問題,此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到某階段須拿出勇氣和決心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香港回歸20多年以來,社會每有一定爭議性議題時,都有鼓吹仇視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言論。自特區政府希望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及至在學校推動了解國家發展的國民教育,再到非法「佔中」、旺角暴亂,以至修訂逃犯條例,連串事件引起的情況都令中央擔心。「當然我作為行政長官,我亦很擔心。」

 林鄭月娥說,為免情況惡化至「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國家安全、政治體制等問題由中央層面解決,屬一貫的考慮。她指,一些事情到某階段須以勇氣和決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她說,香港市民仍然有選舉和被選舉權,會依法認定,但最終要視乎中央層面處理選舉制度的法律,再由本地立法規定選舉工作如何進行。

 依法施政獲中央全力肯定

 被問及關於法官愛國的問題時,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一個依法辦事的地方,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亦得到中央的全力肯定和認可:「最重要的法律當然是憲法,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對於在香港怎樣落實『一國兩制』是至為重要。另外,就是基本法,剛才提到有關司法機構更是在基本法中有詳細規定,確保香港的司法機構有獨立司法權,包括終審權,而司法機構法官的委任亦有清晰的規定。我看不到在基本法中這麼重要、確保香港司法獨立的條文會受到任何選舉制度的影響。」

 談及對於愛國者的要求,林鄭月娥說:「如果大家看看基本法第104條對現行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都是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

 聶德權:認同「愛國者治港」

 此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認同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作出「愛國者治港」的指示,重申特首、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以及公務人員等政治體制內的人員,本身都要是愛國者,最基本的要求是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當局早前要求公務員作宣誓及簽署聲明的安排,其實是確認有關責任及條件。他稱,香港法律和公務員制度等,雖然與內地不同,但香港作為國家治理體制的一部分,必須清晰接受及知道國家的執政黨是共產黨。(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