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雙月灣驚現「藍眼淚」奇觀 近期或再現

2021-02-23 09:30
來源:讀特客戶端

 一道道泛著藍色熒光的海浪,從海面上不斷湧來……22日晚,廣東惠東雙月灣夜再次驚現「藍眼淚」奇觀,仿佛一群活潑的藍精靈在海邊玩耍嬉戲。

 邂逅「藍眼淚」,像一場測試緣分的遊戲,它們需要水溫、天氣、風向等因素都符合的情況下才會出現。近期到雙月灣旅遊,也許還能遇到這樣的浪漫奇觀。

 「藍眼淚」奇觀從何而來?

 昨夜,雙月灣海岸就像是被藍色的火焰點燃了一般,如夢似幻的場景讓目睹的遊客稱奇讚嘆。那麼,海面上這些泛著藍色熒光的物質是什麼呢?

 2016年5月,惠東縣雙月灣曾出現「熒光海灘」。2017年1月,華南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教授王為於來到這裏展開科學考察。據王為調查,給惠東縣帶來「熒光海灘」美景的是一種被稱為「藍眼淚」的浮游生物。「藍眼淚」是一種體長不超過兩毫米的顆粒狀浮游生物,它們可以發出微弱的藍光,處在繁殖期的微小生物大量聚集,如果被海浪衝上沙灘,就會形成「熒光海灘」的美景。

 2016年5月,受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惠東海域受到了來自外海暖洋流的影響,這種能夠大量繁殖的發光生物「藍眼淚」,被暖洋流帶到了雙月灣。而發生「藍眼淚」奇觀的雙月灣,由大亞灣畔和紅海灣畔相鄰的兩個半月形海灣組成,這裏風浪最平緩,適合泥沙物質的沉積,也容易聚集海水的漂浮物,為形成「藍眼淚」奇觀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藍眼淚」對惠東海洋漁業影響幾何?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就在當時「熒光海灘」事件發生後不久,惠東縣的漁民們就發現,附近海域內的漁業資源在不斷減少。專家表示,「藍眼淚」這種浮游生物的大量聚集,不僅不會對海洋環境產生污染,還會為近海生存的各種魚類提供豐富的餌料。王為經過調查研究認為,正是因為厄爾尼諾使海域水溫升高,海水中的珊瑚礁死亡,作為魚類餌料的微生物也因缺乏適合的生存環境而死亡,進而導致漁業減產。發生「熒光海灘」和漁業減產的原因水落石出。當海水溫度回落之後,海底會有新的珊瑚礁長出。隨着新的珊瑚礁生長起來,惠東縣的近海漁業資源將再次豐富起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