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式推出中小學免費課後延時服務

2021-02-23 09:15
來源:南方日報

  據南方日報報道,近日,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發《深圳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明確了學校可以根據不同年級、學段的實際情況,原則上在正常上課日的下午放學後免費開展1—2課時的課後服務,結束時間不超過18:00。

 解決「雙職工」家庭難題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四點半」問題是許多「雙職工」家庭面臨的現實難題。深圳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實施意見》的出台和實施力爭實現「四個有利於」,即有利於解決家長接送孩子的困難,有利於利用公共資源發展學生的興趣特長,有利於探索實現小學生在學校完成作業,有利於提升家長的教育獲得感。

 《實施意見》主要就家長和學校關注的服務時間、服務方式、教師負擔、學生減負、經費管理、家長參與等內容進行完善,進一步健全保障體系。一方面着力滿足家長需求,力爭課後服務「一舉多得」;另一方面充分考慮學校的實施條件,引導學校合理安排在職教師工作量,積極整合利用社會資源、家長資源、退休教師資源,建立第三方專業機構等教育資源引入和管理機制,實現家、校、社協同育人。

 18:00前可在學校寫作業

 課後服務內容有哪些?《實施意見》提出,學校應有效整合校內、外優質教育資源,可組織開展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和培養興趣特長的社團活動、體育和藝術活動。

 同時,也可以開展學生自主作業、自主閱讀、自主合作探究與教師答疑等學習活動,將統籌安排教師照看;還可以因地制宜組織學生就近到社區活動中心、少年宮、科技館、高科技企業、德育教育基地、博物館、美術館、音樂廳、文化館等場所,開展各類參觀、學習、訓練、體驗等活動。

 而是否參加課後服務,以及參與哪種類型的項目,將由學生和家長根據需要,自主決定、自願報名。

 深圳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明確了學校可以根據不同年級、學段的實際情況,原則上在正常上課日的下午放學後開展1—2課時的課後服務,結束時間不超過18:00。

 教師不強制參與課後服務

 《實施意見》明確,學校開展課後服務堅持公益普惠原則,按每生每年1000元標準納入政府經費保障,學校以及購買服務的校外機構和個人均不得向學生和家長收取任何費用。

 對於學校教職工是否必須參與學校課後服務工作,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學校教職工可結合個人情況,兼顧學校安排,在按質按量完成個人正常職責工作任務前提下參與課後服務,學校鼓勵本校教職工積極參與並取得合理報酬。

 據悉,深圳各區教育部門、各學校正在抓緊準備課後服務工作,因地制宜制訂和完善各項具體方案,力爭開學後分批、有序開展課後服務,滿足學生、家長需求。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