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皇崗口岸要來了!建成後引入2條地鐵、3條城軌

2021-02-17 18:40
來源:深圳晚報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對外發布市口岸辦2020年工作總結和2021年工作計劃。

 記者了解到,2021年,深圳將加快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儘快啟動聯檢大樓施工建設,並結合皇崗口岸「一地兩檢」的安排,研究推動「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查驗模式創新;此外,新皇崗口岸未來將引入2條地鐵、3條城軌,打造為立體綜合的交通樞紐。

 皇崗口岸重建效果圖

 據介紹,2020年,深圳多個口岸重點工程、重點任務高標準完成。在皇崗口岸重建項目方面,4月臨時旅檢大樓完成竣工驗收,5月完成舊口岸旅檢區的搬遷安置談判工作,6月23日皇崗口岸重建項目舉行「三開」儀式,臨時旅檢開通,舊口岸旅檢區開始拆除,新口岸綜合業務樓開工建設。

 在設計方面,新皇崗口岸充分尊重區位規劃,通過多層次的綠色集散廣場、生態通廊、景觀綠軸、屋頂觀景平台系列公共空間,串聯福田口岸、新皇崗口岸,塑造城市生態連廊。

 皇崗口岸重建效果圖

 此外,皇崗口岸未來將引入2條地鐵、3條城軌,即現有的地鐵7號線、規劃的20號線、深廣中軸城際線、穗莞深城際線,並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皇崗口岸改造的需要,皇崗汽車站已搬遷至皇崗口岸公交總站東側新址運營。據悉,皇崗汽車站是皇崗口岸區域唯一的長途客運站,主要為口岸過境旅客及周邊居民提供長途客運出行服務。現已開通汕尾、海豐、陸河、揭西、揭陽、珠海、汕頭、潮陽等班線,市民可乘坐地鐵7號線(皇崗口岸站E出口),或公交23、26、225、235、313、326、362、366、M433等線路(皇崗口岸站)到達車站。

 皇崗汽車站新址示意圖

 受疫情影響,皇崗口岸臨時旅檢場地此前未實際通關運行,接下來將根據通關需要做好臨時旅檢場地通關運行準備。

 皇崗口岸是我國第一個實行24小時通關的大型陸路口岸,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南端,與香港新界落馬洲隔河相望,口岸南面的皇崗—落馬洲大橋橫跨深圳河連接深港兩地。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