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港人在京過大年】陳嘉賢:打卡北京歷史人文景觀 品地道小吃

2021-02-09 04:39
來源:香港商報

 視頻拍攝:香港商報記者 張宇 楊凌雲

 出鏡主持: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今年全国各地都提倡原地过年,作为积极响应号召的其中一员,香港贸发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陈嘉贤在邻近春节之际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自己一个人留在北京过新年,除了希望亲朋好友们都能开开心心过新年,自己亦有打算遍访北京的历史人文景观,尝一尝地道的北京小吃。他指,今年将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香港贸发局会深入调研香港企业的痛点难点,协助他们更好开拓庞大的内销市场。

 2020年因应变化迎接挑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都遭受了严重衝擊。陈嘉贤坦承,过去一年所面对的挑战非常严峻,很多活动都因疫情原因不能举行。据了解,去年全球有超过4000多个展览等商贸活动取消或延期。「對於香港贸发局来讲,我们也同样面对类似的挑战。」他表示,很多活动不能按照原定计划进行,贸发局因应变化採取了线上展会,去适应海外买家在採購领域的新模式。

 陈嘉贤透露,截至今年2月,香港贸发局全球50个办事处已经合计举行了280场线上研讨会,联系到数以万计的全球商家继续洽谈业务。他举例称,去年光是「秋季採購汇丨网上展」就邀请了来自2600多个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企业参加线上展示,有27000多个全球买家参加线上活动,安排了超过9000场的商贸配对活动。贸发局举办了很多大型的线上会议,包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金融论坛等。

 此外,贸发局亦积极参与在内地的推广工作,如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服贸会,首次打造了线上香港馆,展示香港在服务业各个领域的优势,与内地企业进行对接,并举行线上会议。陈嘉贤说,香港贸发局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共同主办了第23届京港洽谈会,两地政商界人士均有出席,并与北京市多个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深化双方在经贸、科创以及企业国际化方面的合作。

 「十四五」开局:助港企进入庞大内销市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香港企业如何把握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此,陈嘉贤展望说,香港贸发局今年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做港商调研的工作,了解香港企业遇到的困难、痛点和短板。 「港企进入内地市场的时候,面对新的发展趋势,我们要如何更加有效地协助他们开拓市场。」他直言,贸发局要推出新的思路去助力港企进入内销市场。比如在去年就推出了多项举措,包括上线「GOGBA」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可很便捷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最新的市场信息。

 陈嘉贤表示,今年贸发局会加强联系,继续参与一些重大展会,如进博会、服贸会等,相信都能够协助香港企业,很好拓展内销市场的合作空间。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對於香港来说同样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未来一年会与广东省一起举办粤港合作周等大型活动,希望可以将香港的优势产品、服务业等带到内地市场。

 假期打卡日程满满

 一年纷繁工作即将告一段落,今年选择一个人留在北京过年,让陈嘉贤早早谋划起如何欢度这个特别的春节。他笑称,未来幾天假期,首先是要去最具北京特色的地点,无论是历史文化、风景还是人文创意设计等,都希望多多了解。其次,作为一个香港人肯定要去尝试不同的美食,尤其是北京地道小吃,「卤煮、豆汁儿、炒肝儿,对我来说非常有新鲜感。」在采访结束之际,他预祝在香港的亲朋好友能够开开心心过新年,大家在未来一年身体康健、事业顺利,迈上更新更高的台阶。(記者 敖雷)

 圖說:香港貿發局華北、東北首席代表陳嘉賢(右三)與香港商報駐京記者合影。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