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拍申請去年錄35宗 來年料居高不下

2021-02-04 04:27
來源:香港商報

 據仲量聯行昨日最新發布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報告指出,去年土地審裁處合共接獲35宗舊樓強拍申請,雖然數字按年回落,但申請宗數於過去三年連續處於高位。

 自政府於2018年12月於10年房屋供應目標內把私人住宅供應的比例由40%調低至30%,政府推出招標的住宅地皮顯著減少,導致欠缺住宅地皮供應的問題加劇,去年政府招標只售出10幅住宅地皮,2018年及2019年亦只分別售出11幅住宅地皮,較2014至2017年每年售出20至30幅少。

 仲量聯行香港項目策略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由於政府推出的住宅地有限,而發展商對住宅發展的興趣持續濃厚,故料未來申請強拍舊樓的個案仍然高企。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則表示,透過強拍收購地盤需時較長,但投資額較透過政府賣地吸納地皮低,因此對中小型發展商來說,參與競投政府招標的地皮會面對較大競爭,相反收購舊樓重建是有效吸納地皮的方法。(記者周健鑫)

 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