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開辦企業便利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2021-02-02 08: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1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19年度廣東各市開辦企業便利度評估報告》。評估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廣東開辦企業需企業登記、公章刻制、申領發票3個程序,平均耗時2.87天,無需繳納行政規費,僅成本為刻章費用平均約人民幣300元,人均國民收入0.8%(註:2019年廣東人均收入39014元),無最低實繳註冊資本限制,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為持續跟蹤監測廣東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情況,從2016年起,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委託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連續四年對全省開辦企業便利度進行評估,並定期發布年度評估報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19年評估工作在開展問卷調查、實地調研、數據獲取等方面受到影響,發布時間相比往年有所延遲。

 廣深兩地開辦企業便利度最佳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張文獻副局長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評估表明,商事制度改革前,廣東開辦企業需14個程序,辦理時間需35個工作日左右,有最低實繳資本的限制,需繳納一定的行政規費。經過8年來的持續改革,至2019年12月,廣東開辦企業程序從14個壓縮為3個(企業登記、公章刻制、申領發票),辦理時間從35個工作日壓減到3個工作日內,取消了最低實繳資本的限制,實現了政府零收費。

新聞發布會現場。

 張文獻表示,近年來,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借鑑國際先進規則,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擴大企業開辦便利化廣度和深度。開發上線網上服務平台,該省實現企業開辦「一表填報、一網通辦」;支持部分地市利用標準化地址庫、數字地圖等成果,實施經營範圍規範化,積極探索企業登記智能審批;拓展「粵商通」政務服務平台應用,試點企業開辦全流程「掌上辦」,全面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化水平。

 市場主體可以反應市場活力。據了解,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市場主體1384.85萬戶,其中企業達到616.78萬戶,每千人擁有企業54戶,均居全國第一。2020年1-12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238.87萬戶,同比增長8.01%。

 同時,記者也注意到,評估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廣東省各市開辦企業便利度前10名從高到低的排名為: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江門、肇慶、珠海、韶關、梅州、中山。廣東省開辦企業便利度水平進一步提升,廣州、深圳仍是全省開辦企業便利度的領頭羊。

 對照世界銀行評估標準,持續壓縮企業開辦環節、時間和成本。廣州和深圳先行探索,推出開辦企業服務新模式,將開辦企業全流程「照、章、稅、保、金」5個程序整合為1個,「一表填報、一網通辦」,1個工作日辦結,最快半天辦結;一次性發放紙質營業執照、發票,以及免費印章和免費稅務Ukey,實現「一窗通取」和開辦企業政務辦理「零成本」。總結廣州和深圳經驗基礎上,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牽頭開發「廣東省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台」,2020年10月20日上線,全省實現辦理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制、申領發票等服務事項時,同步完成就業和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實現企業開辦「一表填報、一網通辦」,提前完成國務院確定的改革目標。

 張文獻表示,廣東加強企業開辦全流程的數碼化、智能化建設,創新審批服務模式,全面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效率。廣州、深圳、佛山、珠海、中山、東莞、江門等地市依託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優化商事登記審批流程,實現設立登記智能審批和「秒批」。

 其中,深圳在全國率先推出個體工商戶設立、註銷登記「秒批」(無人工干預智能審批)服務模式,實現「自主申報、自動勾選、智能審批、自助發照」全程無人工干預智能審批;東莞在全國率先研發「銀政通」企業開辦全流程智能服務一體機,大幅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在1個工作日以內;江門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智能化審批」服務,作為數字政府改革經驗向全省推廣應用。

 推行港澳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

 據了解,大灣區商事登記一體化是廣東省企業登記工作的重要方向。該省依託全程電子化商事登記系統,規範壓減申請材料和文書表格,實施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實行住所申報制,推行經營範圍規範化表述,建設全省統一登記業務信息系統,開發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台,統一辦事流程、統一辦事時限,省內各市之間已實現全程「網上辦」「零見面」,遠程辦理商事登記業務,廣東商事登記制度發生根本性變革。

 「為便利港澳投資者來粵投資,2017年6月,我們以全程電子化為基礎,推行商事登記「銀政直通車」服務。利用銀行網點資源,將商事登記受理窗口,向前延伸到各銀行網點,便利企業提交申請。港澳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以中國銀行香港、澳門分行為支點,2017年就在澳門和香港落地,實現離岸受理、遠程辦理。」廣東省市場監管局許可註冊處副處長廖俊君介紹。

 據了解,幾年來,廣東與港澳公司登記註冊部門保持密切交流,每年都組織各市登記部門到港澳舉辦商事制度改革新政宣講會,雙方簽署了合作協議,互動頻繁。在司法部支持下,已在深圳、東莞、廣州南沙等地試用簡化版商事登記公證文書,公證文書跨境信息化流轉工作正在進行系統對接。

 廖俊君表示,下一步,廣東將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繼續優化三地投資便利化政策措施,深化改革,密切交流,以期儘早實現規則對接、業務對接、系統對接。(記者 徐紅 朱樺 通訊員 粵市監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