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繹彬:留意港股風吹草動 持盈保泰為上

2021-01-21 11:44
來源:信報

 美國迎來改朝換代,特朗普卸任前夕,道指再創新高,直逼31000,升勢淩厲得瘋狂;納指亦升越13000水平,彷如脫韁野馬。港股亦不遑多讓,在成交突破3000億的情況下,創下20個月的新高,今早更曾一舉突破30000點大關。股王騰訊(00700)及港交所(00388)相繼創下上市新高,連帶新經濟股美團(03690)及部分行業獨特的雲端服務股如明源雲(00909)及醫藥股藥明康德(02359),以及手機設備股如丘鈦科技(01478)亦陸續創出上市新高,氣勢一時無倆。

 雖然特朗普在離任前,先禁止美國投資他認為有中國軍方持有及控制的公司,後再指摘中國在新彊問題上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名,但中方似乎不想為一個要退場的人計較而「闊佬賴理」,反而可見南下資金顯得更瘋狂。除曾被特朗普藉故制裁的股份受到北水大力灌溉外,受惠於北水流入的資金佔大市接近十分一之多,港股近期創下的成交新高,確實主要有北水這條「大水喉」頂住。

 筆者認為,港股現階段確實氣勢如虹,但到達30000點的水平後,可能會出現較大的波幅,上午市況跟下午對比或出現「天和地」的感覺,慶幸現階段仍保持大成交,但投資者必須留意港股會否突然有任何風吹草動,如疫情在社區持續擴散等,可能會出現大成交下的調整,建議投資者要將注碼減半,持盈保泰為上。

 板塊方面,被遺忘的物管股突然有復蘇的跡象,合景悠活(03913)在氣勢如虹的走勢下升穿招股價,創下上市新高;相反世茂服務(00873)仍未返回招股價16.6元,投資者不妨留意,可能會有一段炒作。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 許繹彬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