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狂掃ATM 成交續破3000億 港股3萬點指日可待

2021-01-20 23: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北水大舉南下,成為新一年港股升市動力。北水20日再淨流入202億元續吸納大型科網股,恒指最終收報29962點,升320點或1.08%,締結五連升,累飆1726點,三萬大關已近在咫尺。大市交投依然暢旺,20日全日成交額3002億元,連續兩天突破3000億元。

 科指破頂跑贏大市,ATM合共貢獻恒指378點,多過大市升幅,多隻成分股升幅顯著。螞蟻集團上市觸礁後,昨日馬雲在兩個多月來首度現身,刺激阿里巴巴(9988)股價急升8.5%。該股又為全日最大成交金額股份,成交多達274.25億元。騰訊(700)再創新高,收市升3.7%,報679.5元,全日獲39.14億元北水淨買。

 獲摩通大升目標價的美團(3690)亦創新高,收市急升9.1%,為表現最好藍籌。微盟集團(2013)創新高,收市與京東健康(6618)齊升逾15%。另外,港交所(388)持續受北水青睞,全日有10.42億元淨入。中海油(883)有7.88億元淨買。中移動(941)亦有5.8億元淨入。

 大摩:北水結構性地位更顯重要

 北水年初至今流入香港逾2000億元,迅速推動港股迫近3萬關。大摩稱,北水在港股市場的日均成交量佔比已達6.7%,較去年的2.2%為高,而獲南下資金流入的20大港股中,北水佔個股日均成交,平均更高達43%,遠高於去年的7%。該行相信,美國制裁行動及A/H溢價高企等是主要原因,預期北水在港股的結構性地位更顯重要。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指出,首季香港有若干大型新股集資,短期內續刺激北水流入;中長期而言,內地公司在美國上市有隱憂,刺激更多中概股回流香港,預料也會帶動相當多內地資金流入香港股市。

 中金:四大思路選股

 中金發表報告指出,內地資金持續通過滬港通流入港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是主力。該行建議投資者可循四大思路選股,包括優質互聯網及科技領域龍頭,A/H兩地上市港股大幅折讓的港股、A股相對稀缺或在港股具特色的獨特公司,以及近期受事件影響估值大幅下降的龍頭藍籌股。

 不過,中金同時提醒,港股受外圍環境影響較大,而且投資者結構以海外資金為主,海外資金流向、外圍政治及政策不確定性,會對港股產生較大影響。

 耀才研究部指出,從技術上看,恒指下一步將考驗2019年高位30280點,但需留意14天RSI已達85水平,小心出現回吐風險,短線支持位看10天線即28515點。(記者吳天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