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布下重兵儼如鬼城 耄耋總統「拜」壇「登」場

2021-01-21 0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昨抵首都華盛頓出席當地時間1月20日舉行的就職典禮,當局在典禮場地國會大廈加強了保安。為防出現任何變數,拜登就職典禮被列為「國家特別安全活動」,整個首都地區保安工作異常嚴密。除國會保安外,2.5萬國民警衛隊士兵亦為今次典禮隨時待命;國會山周圍則安裝了防止攀爬圍欄,同時禁止遊客參觀華盛頓紀念碑等,直至下周日為止。

 拜登哽咽:應是我兒當總統

 周二赴華盛頓前夕,現年79歲的拜登在家鄉特拉華州國民警衛對總部發表演說,期間表現激動,一度落淚哽咽。

 拜登表示,該設施是以他因腦癌離世的已故長子博·拜登命名。他稱:「我只有一個遺憾,就是他(博‧拜登)已不在了,因為當總統的應該是他,由我們介紹他出來(做)。」

 拜登又說:「在我臨終之時,會把特拉華州寫在我心。我們往華盛頓之旅由此開始。」

當地時間周二,拜登夫婦和賀錦麗夫婦在林肯紀念堂 前悼念40萬新冠疫歿者。 路透社

 上任前悼念40萬新冠死者

 告別特拉華州後,拜登抵達華府第一件事,就是與賀錦麗到國家廣場追悼新冠肺炎亡故者。目前,全美新冠疫情持續惡化,確診人數累計已超2480萬,病故者突破40萬。這個數字比美軍過去在一次世界大戰、越戰與朝鮮戰爭的死亡人數總和還要多。

 賀錦麗說,「過去幾個月我們只能自己哀痛。今晚,我們一起哀悼一起展開癒合。」紐約地標帝國大廈,當晚亦加入拜登的追思,外牆上出現紅色的心跳以紀念每位病故者,而華盛頓國家大教堂則敲響了400下鐘聲。

CNN稱,拜登宣誓就職時使用一本其家庭珍藏的超厚聖經,他於2009年和2013年宣誓就任副總統時也使用了這本聖經。

 就職演說主題「美國團結」

 據CNN報道,當地周三中午,拜登與賀錦麗兩人進行宣誓,典禮結束後會到國會大樓東邊參加閱兵。之後,拜登發表演說,宣布新政府政綱及首要任務,取消或改變很多特朗普時代的法案。

Lady Gaga獻唱國歌

 據日程安排,拜登美東時間早上11時抵達國會山莊,先舉行宗教祈禱儀式,典禮上將由曾為他競選站台的樂壇天后Lady Gaga獻唱國歌,另一名天后Jennifer Lopez亦會有音樂演出。表演結束後,拜登和賀錦麗中午12時宣誓就職,儀式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主持。其後,拜登發表就職演說,主題為「美國團結」。

拜登總統就職典禮現場。 路透社

 國安人員提前抵白宮上任

 美媒報道指,超過30名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候任人員亦在拜登就職一刻正式上任。

 報道指,一些NSC候任人員於當地周三上午10時(本港時間昨晚11時)抵白宮,即拜登就職前2小時,這意味其工作會由新總統上場第一分鐘就開始。與其他獲任命官員不同,NSC人員不需到參議院確認,可立即開始工作。據悉,NSC新人上場後,其中一個重點是應對國內恐怖主義,新任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將對有關威脅展開早期全面評估,並藉此制訂應對策略。

 12國民警衛士兵未過FBI審查

 事實上,美國防部此前已將12名參加拜登就職典禮安保任務的國民警衛隊士兵調離崗位。美媒報道說,這12人中有2人因曾有過「不恰當評論或信息」,另10人則未能通過FBI的「標準化」審查。FBI又指,(就職典禮)遭受炸彈襲擊的風險仍高,惟不便透露部署在典禮上的衛兵具體標準。

 最近的華盛頓市中心就像一座武裝堡壘,四周用鐵絲網圍起,而士兵遍布全城巡邏,令華盛頓淪為只有警察的「鬼城」。美特勤局將城市劃分為兩個區域,紅區只允許車輛通行,通過綠區須出示證件,華盛頓居民見此情況根本不敢外出,而住賓夕法尼亞大道附近的居民出門或回家,都要經過警方設下的重重關卡,毫不誇張地說該地已進入戰時狀態。「幾乎沒有公眾會親眼見證權力交接,這使華盛頓人情緒變差。」路透社說,「這就像一座鬼城,只有士兵。」一名曾於周日經過白宮附近的市民感歎,「這很可怕,感覺非常不自然。」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