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世界需警惕長期風險

2021-01-20 03:04
來源:新華社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19日發布《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警告新冠疫情加劇了貧富差距和社會分化,可能將在未來三至五年裏阻礙全球經濟發展,並將在未來五至十年裏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報告指出,2020年,人類看到了忽視長期風險所帶來的嚴重影響。疫情不僅奪去了數百萬人的生命,還加劇了各國和地區之間的分化。

 報告認為,未來兩年明確的風險包括傳染病、就業危機、數字不平等和網絡安全等。未來三至五年,受疫情影響,全球在經濟和技術領域的風險會逐漸顯現,包括資產泡沫破裂、IT基礎設施崩潰、價格波動和債務危機等。從未來十年風險發生的概率和影響來看,環境風險仍居首位。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薩迪婭·紮希迪說:「全球風險報告自2006年以來一直強調的全球疫情風險在2020年成為了現實。隨着政府、企業和社會逐漸擺脫疫情危機,我們必須立即行動起來,建立新的經濟和社會制度,以提高我們的集體韌性和應對能力,同時減少不平等、改善健康和保護地球。」

 世界經濟論壇將於25日至29日在線上舉行「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屆時,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會組織領導人將圍繞「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主題,分析新冠疫情下全球面臨的多重挑戰,尋求合作抗疫和經濟復蘇良方。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