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準備向美元優勢地位發起挑戰!

2021-01-18 0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據英國媒體報道,歐盟委員會起草的一份文件指出,全球金融市場過於依賴美元,無法緩解金融緊張局勢,歐盟正在制定計劃以減少對美元的依賴性。

 據《金融時報》1月16日報道,歐盟委員會的一份政策文件草案中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4年,強調了美國及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主導地位,歐盟對其美元政策非常失望。面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歐盟難以堅持其獨立性,必須建立渠道以便歐盟和伊朗進行合法貿易。

 媒體援引歐委會的一名官員表示:「特朗普執政期間,我們(歐盟)的弱點凸顯了出來,即使特朗普離任,也應當解決這些問題。這關係到歐盟在世界上的地位,即是否擁有與我們規模相符的經濟和金融實力。」

 據報道,歐委會的文件草案強調,在特朗普政府打破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後,歐盟開始在金融、貿易等一系列領域增強自主性。歐盟還需要從新冠疫情中吸取經驗,找到提振歐元地位的方法。不過,隨着拜登宣誓就職,歐盟尋求與美國進入合作的新時代。

 美元的支配地位已成問題

 「美元的支配地位從未像現在這樣成問題」,德國《商報》報道稱,美元已證明在新冠危機中起主導作用。但是,從長遠來看,全球金融市場無法繞開多極貨幣體系。美元目前在市場上承受巨大壓力,下跌嚴重。這與美國在全球經濟的佔比下降有很大關係。根據國際調查機構Stasista的最新預測,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在全球GDP中所佔的份額將從2017年的16.08%下降為2021年的15.68%,而受新冠疫情的影響,美國經濟總量可能在2028年左右被中國超越,比預期時間更早。

 歐盟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指出,「歐元應反映歐元區的政治,經濟和金融影響。」歐元目前是世界第二重要的貨幣。就外匯儲備而言,美元所佔比重為60%,歐元只有20%。但是在國際支付交易中,歐元在2013年就已經領先於美元,隨後因希臘債務危機遭受打擊。不過,去年10月歐元又重新超過美元居全球支付貨幣之首。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