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紐交所除牌鬧劇

2021-01-18 05: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前有國際律師事務所發布2020年IPO報告及2021年主要趨勢指出,2020年全球IPO交易融資活動創十年來新高,融資額較2019年增長42%,達到3310億元(美元,下同),數量為1591宗。

 此外,根據德勤的「中國內地及香港IPO市場2020年回顧與2021年前景展望」報告,納斯達克為去年全球市場新股融資額榜首,香港交易所排名第二位,上交所、深交所分列第三、第五位,紐交所居第四位。

 證券交易所是買賣股票、公司債、政府公債、國庫券、可轉讓定期存單等有價證券的市場。集合有價證券的買賣者,通過證券經紀人的居間完成交易。世界上最初的證券交易所是1602年由荷蘭東印度公司設立的荷蘭阿姆斯特丹交易所。在中國,最初的證券交易所是1905年外商組織的上海眾業公所,以及1918年建立的北平證券交易所。

 交易所在資本市場具有重要作用,而資本市場的龍頭地位源於全球企業和投資者對其制度的信任,如果交易所頻頻被行政手段干預,那麼無論其藉口是什麼,都將逐漸磨滅全球企業對相關交易所的信任。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早前上演除牌鬧劇後,不但加速中概股撤出美國市場,他國企業可能亦會對在美上市產生戒心,從而進一步加快世界經濟重心東移速度。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民營企業研究中心發布的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報告(2020年)顯示,中國和美國是全球誕生獨角獸企業最多的兩個國家。其中,中國獨角獸企業上榜數量和估值均居世界第一,分別為217家和9376.90億元;而美國有192家獨角獸企業上榜,總估值為8050.7億元。

 這些獨角獸企業一般都是資本追捧的對象,資本也沒有國界。美國政府破壞市場運行規制,資本東移的目的地,可以是香港,也可以是上海、深圳,東京、新加坡等地。因此,香港雖然有好的條件,也需要好好把握機會,不進則退。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