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違法暴力 舉世不容

2021-01-14 05:50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本港多名涉修例風波案件被告被判刑入獄,當中涉及以極端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破壞港鐵站內和商場設施,以及「私了」等罪行。這些暴徒目無法紀,做出違法暴力行為,被判囚是罪有應得,法院依法審判,作出有阻嚇性的判決,維護法治尊嚴和公義。違法暴力舉世不容,違法必受法律懲罰,這是世界共識。美國激進分子日前闖入國會山莊,肆意搗亂破壞,已被警方列為暴徒,各界人士和眾多企業都紛紛作出切割,輿論也支持嚴懲暴徒。回頭看當初修例風波中,香港部分人士對暴力態度曖昧,更有人公然美化暴徒,縱容支持暴力,放任暴力成為「常態」,何其荒謬,值得港人反思反省。

 在特朗普卸任總統前,大批「特粉」闖入國會,大肆破壞和搶掠,騷亂中導致5人死亡,震驚全美。對於事件的定性,美國是迅速和明確的,以「暴亂」、「暴徒」的字眼來形容,各界人士排山倒海譴責暴力及紛紛割席,相關部門立即全面追究違法暴力行為。特朗普被指煽動支持者衝擊國會,眾議院已表決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副總統彭斯啟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將特朗普免職;警方發布示威者照片懸紅追緝、逮捕。暴力事件亦引起美國商家及企業的普遍不滿,投行花旗集團、摩根大通及高盛宣布將暫停所有政治捐獻;社交平台PayPal凍結了特朗普帳戶的資金,封鎖眾籌平台「GiveSendGo」;航空公司將示威者列禁飛名單,拒絕其登機;部分參與者身份曝光後遭公司解僱。顯而易見,衝擊美國國會的違法暴力分子不但要受到法律制裁,還遭到全美社會的「圍剿」,這個時候,美國沒有所謂的「違法達義」,沒有「為民主自由而戰」,只有止暴制亂,維護法律與恢復秩序。

 再看看前年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黑色暴力一度愈演愈烈,暴徒堵路、縱火、破壞港鐵、打砸商舖、攻擊警員,毆打甚至淋油火燒市民,一再做出駭人聽聞的暴亂行徑,而暴徒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的場景,換了時空又在美國國會上演。比照一下美國社會對違法暴力的態度和處理方式,香港社會當時卻是另一番表現。部分人士和企業拒與暴力切割劃清界線,反而包庇護短,明縱暗助,更有西方政客和攬炒派睜眼睛說瞎話,將暴徒美化為所謂「民主鬥士」,將暴力場景形容為「美麗的風景線」,極力維護香港一些人暴力抗爭的「自由」,對警方正當、克制執法批評攻擊。如今港人在見識到美國對於自身暴亂高舉法治秩序,相信對什麼是「雙重標準」深有體會,也應明白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會姑息違法暴力行為,違法就是違法,暴力就是暴力,任何主張,無論自認為目標有多麼崇高,都不能以違法的方式表達,更不能訴諸暴力。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不容許任何違法暴力行為,無人可以淩駕於法律之上,違法者必遭法律制裁。近來大批在修例風波中涉嫌違法的人士陸續被依法檢控及審判,受到應有的懲罰,彰顯法治,市民尤其是青年人要汲取教訓,遵守法律,莫受種種歪理邪說及他人蠱惑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以免誤入歧途,悔之晚矣。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