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四眼聲明自曝其醜

2021-01-12 06:24
來源:香港商報

 「五眼聯盟」中的四國:美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日前再度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其發表所謂外長聯合聲明故意詆毀香港國安法,抹黑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戴耀廷等53人的執法行動。特區政府即義正詞嚴作出回應,指四國相關官員妄語詆毀香港國安法明顯是採取了雙重標準;國務院港澳辦昨亦強烈譴責這份顛倒黑白的涉港聲明明顯暴露了英美等國支持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危害香港乃至國家安全的險惡用心。

 四國的外長聲明再度以人權和自由為藉口抹黑香港國安法是「被利用來消除不同的政見和反對意見」。然而,事實是,此次拘捕行動根本與人權和自由毫不衝突。戴耀廷等53人是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依法拘捕,警方是在掌握充分證據後才作出拘捕決定。戴耀廷等人高調策劃和宣揚「35+初選」和「攬炒十步曲」並付諸實際行動,正如其自白所說,他們圖謀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以否決財政預算案,最後達至癱瘓特區政府及脅迫中央。其行動根本不是西方政客口中所說「民主行動」,而是赤裸裸地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已涉嫌嚴重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及第29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罪行。而且,他們行動中更牽涉非法籌集選舉資金。警方調查發現,從去年6月起,相關人士已開始在社交網站發起「民主派35+公民投票計劃」眾籌,此舉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等。

 如上所述,53人涉嫌觸犯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的多項香港法例,如果警方不依法採取行動才會是對香港法治最大的損害;而且,律政司作出的獨立檢控決定不受任何干涉,法院享有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被拘捕人士亦依法享有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他們的人權得到充分保障,何來「侵犯」一說?相反,某些外國政客罔顧53人違法事實,一邊宣稱守護「民主、法治和自由」,一邊卻為發生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犯罪行為庇佑,其險惡嘴臉和雙重標準暴露無遺。

 近年來,部分西方國家總是喜歡打着「民主和自由」旗號干涉他國事務,但民主和自由的底線是不能違反法律,不能危害國家主權安全。自己國家早已就國家安全立法,卻不允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當自己國內發生危害國家安全的暴力行為時,一致強烈譴責並嚴正執法,可是當香港發生違法暴力時,卻煽風點火美化為「亮麗風景線」,美國國會衝擊事件就是雙重標準最典型的例子,也令港人更徹底看清這些外國政客虛偽的嘴臉和真實目的。他們揚言支持香港街頭暴力運動,為一眾反中亂港政客及團體提供資金,聲援被拘捕反對派,背後真正目的並非真心關心香港和港人的利益,只不過是為了其自身利益發聲。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違法暴力活動有效得到遏制,社會恢復安定,市民生活更加安心;反觀一再主導抹黑和詆毀本港的美國卻陷入了空前社會政治危機,與其想方設法插手香港事務,不如多花點心思控制自己國內疫情和政治動亂啦。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