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嚴斥加方對新疆產品限制貿易的行徑

2021-01-13 10: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1月12日就加方對新疆人權狀況妄加指責並宣稱對新疆產品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的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並敦促加方正視中方嚴正立場,糾正錯誤,立即取消相關措施,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發言人說,加拿大全球事務部12日發表聲明,對新疆人權狀況妄加指責,誣稱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大規模任意拘押」等,宣稱經同英國及其他國際夥伴協調,對新疆產品採取貿易限制措施。加方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

 發言人指出,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新疆籍少數民族務工人員作為中國廣大勞動者的一部分,各項權益都受到法律保護,都有選擇職業的自由,去什麼地方、幹什麼工作都是出於自己的意願,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他們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語言文字均依法受到保護。新疆各級政府充分尊重少數民族群眾就業意願,並為自願報名的勞動者提高就業所需技能提供必要的培訓。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上升至1272萬,增幅為25%。截至2019年年底,全疆累計脫貧人口近300萬人。所謂「強迫勞動」、「大規模任意拘押」等完全是美西方一些機構和人員憑空捏造,是污衊抹黑中國的鬧劇。

 發言人重申,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中國新疆採取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發展經濟、改善生活才取得更大進步,這是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鬥,開創了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民生改善、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衷心擁護政府的政策舉措。當前,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新疆各族人民對此最有發言權,國際社會也給予廣泛積極評價。任何謊言和誹謗都改變不了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

 發言人說,加拿大根本沒有資格在人權問題上充當「教師爺」。加方在原住民問題上劣跡斑斑,其系統性種族歧視更是廣受詬病。加方打著「關心」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的旗號,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端打壓新疆企業,充分暴露偽善面目和醜惡嘴臉。加拿大、英國等一小撮國家也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這些國家沆瀣一氣,借人權問題破壞中國新疆穩定發展,無疑是螳臂當車,自不量力,註定不會得逞。

 發言人強調,新疆是中國領土,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新疆發展、穩定和民族團結的決心堅定不移。發言人敦促加方正視中方嚴正立場,尊重事實,摒棄偏見,糾正錯誤,立即取消相關措施,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給中加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